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扬“数字”之帆向海进发 虹口这场论坛探索海洋产业发展新赛道

2021年12月30日14: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30日电 12月28日,以“数智赋能·产业升级·生态共赢”为主题的“数字经济赋能海洋产业发展论坛”在虹口区举行,通过探索海洋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助力构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处)副处长山栋明发表主题演讲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十年,下一个黄金十年属于产业互联网。”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处)副处长山栋明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带来主题演讲,他建议,在数字化转型中,找准新坐标,勾勒新蓝图;打造新红利,构筑新优势;布局新赛道,选树新标杆。

去年,上海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临港新片区通过打造世界级海洋智能产业集群,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实现了以海洋产业为抓手的弯道超车。

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咨询总监满孝颐博士在演讲中,总结了临港新片区数字贸易发展在战略地位、发展权限、功能定位、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五个方面的优势,并进一步指出了未来发展的七大突破点,即数据先行、要素流动、营商环境、贸易节点、虚实结合、创新驱动、国际合作。

在数字赋能海洋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数据是最核心的要素之一。“新基建从上云、治数、赋能等方面重新定义了数字航海,航海数据价值向基建化、服务化、资产化、价值化衍变。”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图中心主任吴龙乐指出,与陆图相比,海图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开发空间,航运、金融、国防,渔政,监管等在未来三年将有爆发期。

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发表主题演讲

“数据的采集需要围绕五个维度,打造具备在海上特定海域或者特定应用场景采集数据的能力。”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指出,在此基础上,未来将以大数据感知、计算、信息产品三大类数据服务为基础,围绕海洋科学等各领域的需求,提供“智慧海洋物联网+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并推进海洋科技与蓝色经济的深度融合。

圆桌论坛

本次会议由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和《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联合主办。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为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共赢建言献策。

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裁卢勇表示,未来的企业化应用对数据交易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数交所将吸引更多的生态伙伴参与进来,为海洋等专业领域提供数据应用。满孝颐指出,国际数字港具有港口的属性,应该推进“港城一体化”,以上海作为空间依托和需求策源,以信息飞鱼为先导区,进一步联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