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徐汇区中小学校园缘何走出一批批“小戏骨”“小戏迷”?

2021年12月29日21:46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汇区中小学校园缘何走出一批批“小戏骨”“小戏迷”?

  图说:西南位育中学 上海市教委供图(下同)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原来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下午4点,零陵中学的校园里飘出稚嫩而婉转的昆曲唱腔,同学们在上海昆剧院老师的带领下,从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学起,领悟昆曲的正确入门路径。

  记者从徐汇区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正加入这支传统文化传习的队伍,在课后服务时间,千年妙韵在晚霞映衬下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徐汇各校在课后服务内容上下足“绣花”功夫,积极加强与上海京剧院、沪剧院、越剧院、音乐学院等市级文化院团合作,请文艺“大咖”走进校园开设观服装、听曲调、赏唱词、品情感等艺术类项目。

  图说:零陵中学

  昆曲里优美的唱词、精湛的动作、精巧的服饰等都让零陵中学的同学们为之着迷,小小年纪的她们在上海昆剧院老师手把手的教授下,雅致莞尔,举手投足之间,细细诉说着中国戏曲的渊源流传。除了课后服务时段的学习,学校还引入系列昆曲讲座,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昆曲六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感受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传播途径及历史地位,为学生打开了探索戏曲之美的大门。

  如今,昆曲社团也逐步成为零陵中学品牌社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梁谷音老师曾来到学校观摩了同学们表演《长生殿·惊变》,并示范表演昆曲代表作《牡丹亭·寻梦》,让学生更加近距离地感受昆曲唱腔的华丽与身段的讲究,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易。

  西南位育中学则引进上海越剧院专业资源,组建越剧社团,今年起将越剧学习融入课后服务时段,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出一群小戏迷。

  图说:上实附小

  课后服务时段,同学们沉浸在这份浓厚的文化氛围里,举手投足,一静一动间,都是风雅古韵。一个唱段演绎完毕后,越剧院的老师都会悉心指点同学们的唱腔,包括起声的咬字、字中的发音、转音的音律等。老师们还精心设计声乐专项、形体专项和舞台表演内容,带领学生由浅入深地体验越剧表演中的唱、念、做、打。同学们在系统的口型肌肉训练和声母、韵母的发音训练中,学会了胸腹式、闻花式等呼吸方法,在一句句、一遍遍的反复练唱中,揣摩越剧唱腔的发音及咬字特点,攻克了最难入手的唱念部分,还通过站姿、台步、身段动作等肢体语言的训练,感受中国戏曲造型美和舞蹈美的艺术特点。

  在学习越歌《玉兰颂》《少年行》《客从远方来》的过程中,同学们更是感受到越剧的古典风韵、清新雅致,渐渐理解了中国人情感表达的含蓄与内敛,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更加深了自己对中国戏曲的喜爱之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与日俱增。

  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则与小荧星艺校共建合作,在课后服务时段增设“戏剧表演”项目,围绕剧本改编、音乐剧编排与演出等内容,帮助孩子释放天性,让学生能对简单的文本进行独立分析,掌握简单的编创故事的原理性方法,独立完成简单的角色塑造;在音乐中形成律动,加强对身体节奏的理解,用停顿、爆发等形式实现随机变换;用动作、表情、姿态与人沟通,利用想象力进行简单的艺术加工;增强合作意识,完成五人以内的组合造型、表演,对身边的事物做出简单的语汇性表达,将日常生活中的观察转化为简单的即兴表演。

  从最初的每一个词应该以什么样的情感表达出来,到现在的每一个眼神、动作都非常到位,一群群“小戏骨”自信地站上了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