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桥街道今年的第35部电梯开工!居民全过程的参与,既加快了速度更带来温度

2021年11月01日15:37 |
小字号

爱建小区18号楼加装电梯近日正式动工,这台电梯是今年以来虹桥街道开工的第35部电梯,也标志着街道加梯圆梦行动率先实现3个100%年度任务。

家住虹桥街道爱建居委会爱建小区的曹进奶奶今年89岁,平时除了看病配药,很少走出家门。每次上下楼时,她都需要一手拉着楼梯扶手、一手撑着拐杖,才能勉强撑住自己。但走上六七级台阶,她就要停下来歇会,让这段上下楼的距离变得格外漫长。而曹奶奶的老伴,因患疾病,多年来下楼的次数更是寥寥无几。

幸运的是这困扰的一幕即将翻篇,曹奶奶住的楼栋要装上电梯了!

随着礼花纷飞,10月28日,爱建小区18号楼加装电梯正式动工。得知消息,曹奶奶说什么都要下来看一看,“今天下楼,不仅想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份难得的喜悦,同时也向支持加梯的老邻居们以及居委、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我们从5年前就盼着能加装电梯的,没想到终于要实现了。”

而这台电梯也是今年以来虹桥街道开工的第35部电梯,标志着街道加梯圆梦行动率先实现3个100%年度任务。街道是如何做到的?和记者一起一探究竟吧~

做好群众工作,矛盾迎刃而解

爱建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区共有17个楼组,270户,老龄化严重,多个楼组加装电梯的愿望非常迫切。近年来,居民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楼组内的加装电梯3人小组,做实群众工作,为加梯按下“快进键”。目前,爱建小区共竣工5部电梯,2台在建。

此次开工的18号楼栋与其他楼栋不同,年轻人居多。尽管他们对电梯的需求不大,但当得知楼内的老年居民渴望加梯电梯后,都格外支持。“我们有一户一楼的业主,常年生活在国外。当我通过微信和他商量加装电梯的事宜时,他马上就答应了,而且第二天就把签好的同意书发给了我。”18号楼楼组长王碧华告诉记者。

即便如此,加梯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楼内的一户年轻夫妻,迫于房贷压力,很难承担楼内的加梯分摊费用。了解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后,王碧华主动召集楼内居民一起商量办法:干脆免除他们的加梯的费用,由楼内居民共同分摊。不仅如此,加梯完成后,他们同样可以享受乘坐电梯的权利。“大家都住一栋楼,我们还是要保持有温度、和谐的楼道氛围。”

此外,居住在一楼的一户居民,担心加梯可能对家中的通风产生影响。为了消除该户居民的顾虑,王碧华不仅多次上门沟通协调,同时还请来代建方,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从专业的角度为居民重新规划了通风方案。

正是靠着细致的群众工作,让原本的加梯难题慢慢迎刃而解。如今,100%的同意率让楼组长王碧华格外欣慰:“希望来年春暖花开,我们楼内的老人能无忧无虑地在小区里相见。”

绿意盎然,底楼楼道焕然一新

其实,在爱建小区,除了有精品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这些民心工程外,圆梦楼道也正在成为小区的另一条风景线。

记者在已完成电梯加装的24号楼内看到,洁白的墙面勾勒出缤纷的花朵、苍翠的绿植,让人心情瞬间舒畅;全楼上下还铺上了灰色的地板砖,使得楼内显得通透明亮、干净舒心;每一层电梯通道旁的窗户台上,也都整齐地摆放着居民自己购买来的绿植,将楼道装点得生机盎然。

事实上,圆梦楼道建设的初衷是要让一楼居民成为加梯的受益者。为此,街道出资,美化1楼、2楼楼层环境,让底楼居民拥有惬意舒适的空间环境,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作为24号楼1楼的居民,陈阿姨感触颇深,“现在推开楼栋大门,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特别温馨。”

一楼焕然一新的环境,引来楼上居民羡慕的目光。于是,经过居民区、居民代表的共同协商,决定由楼上居民出资,在楼道内全部铺设了地板砖,使得整体环境大大提升。

目前,不止是爱建小区,虹桥街道已在推进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形成建设“圆梦楼”的经验,同时成为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案例。“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这样既尊重每个人的美好家园梦,也可以兼顾各方诉求,解决居民需要解决的问题。”虹桥街道管理办方面表示。

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民生福祉

其实,为了推动加装电梯过程更加顺畅,虹桥街道各居民区在建设前、建设中、建成后分别形成了征询会、听证会、恳谈会、协调会、评议会、合议会六大会议协商机制。由街道、区相关职能部门、居委、物业、业委会、加梯专业社会组织、第三方加梯公司、施工方等针对加梯各阶段出现的问题,统筹协调解决,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大大推动了民生福祉。

“社区大小事务,居民们也都深度参与,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贯穿于居民区的基层治理当中,积极求解民意最大公约数,妥善解决加装电梯、电梯养护、底层居民补贴和惠民设施建设等问题,让加装电梯楼成为惠及每户居民的圆梦楼。”虹桥街道管理办方面表示。

截至目前,虹桥街道对标“竣工12台、确保开工16台、力争开工35台”的目标任务,新竣工电梯16台,完成率133%;新开工电梯35台,确保开工完成率219%,力争开工完成率100%,而“圆梦楼”建设正在以“加装一部、建设一部”的速度有序推进。(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