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为国家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2021年12月29日12:19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决议》明确了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接班人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必将有力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后继有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一方面,大至一个国家、政党,小至一个社区、单位,能不能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源源不断培养出优秀的领导干部。一是要多方引进培育人才。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拓宽选人范围,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好、领导能力强的社区干部队伍。二是要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坚持从严管理,不搞特殊,不搞例外。明确领导班子工作责任制,坚持按制度办事。

后继有人,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新时期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尤为重要。要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要坚持用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要抓好科学理论武装,强化教育培训,坚持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课主课必修课地位,要不断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心灵上受洗礼。

后继有人,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和人才。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要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吸纳人才,始终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为新时代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党人接续奋斗,选人用人关乎事业兴衰,在新的历史起点,只有多措并举,从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多方着手,始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作为基层扎根的基层工作人员,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和基层群众接触,虽然工作中我们基层很难,但是基层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也是历练人生的大课堂,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做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的“接班人”。

(作者:嘉定区江桥经济城 陈哲超)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