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汲取磅礴榜样力量  奏响复兴时代乐章

2021年12月29日12:14 |
小字号

近日,《榜样6》的热播,生动地将荣获“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优秀表彰的共产党员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他们信念坚定、心系群众、奉献拼搏,不仅彰显了高洁的品质和崇高的精神,更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这些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做好加减乘三则运算,谱写民族复兴的伟大史诗。

瞄准忠诚做加法。“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人有了忠诚的品格,就好比鱼儿游于水。在革命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勇无畏,腹中满是草根,宁死也不投降的坚贞气节,竹签钉入十指,痛入骨髓不松口的顽强意志,因此,也成为了那个时代最为独特的人群。这群革命道路上的先行者们不仅用自己的生命深刻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正是如此,今日的党员干部更要在灵魂中描摹忠诚的底色,坚持表里如一、言行如一、知行合一,让对党忠诚的信念之树“任尔东西南北风”。

瞄准症结做减法。“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印在日本支援武汉物资外包装标签上的八个字,表达出了华人华侨与祖国同在的爱国情。疫情无情人有情,放眼中华大地,若无为社区群众采购递送生活物品的快递员、坚守在凛冽寒风中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守门员、挨家挨户进门测温排查采样的试验员和在雷神山、火神山上与时间赛跑的焊武帝、“送高宗”、“送灰宗”和“光武帝”,骄狂一时的疫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淹没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但倘若每个人都抱有私心,面对汹汹困难畏手畏脚、面对地震洪涝瑟瑟发抖,就没有“九八抗洪大决战”、“汶川地震抢救战”和“新冠疫情狙击战”的伟大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镜,常为自己进行精神桑拿,减去角落的畏惧阴暗,让勇敢坚毅、敢为人民先成为自己的条件反射。

瞄准担当做乘法。“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深埋在地下的几十米的钢筋混凝土做地基,何来高耸云间的宏伟楼宇。当下社会,人民群众就是一砖一瓦,党员干部就是坚实地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倘若在疫情来临时没有没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没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时代强音,就没有打破阴霾与沉重,带来温暖与安全的众志成城,就没有危难中的前行与逆境中的坚守。党员干部正要如同《我们不怕》歌词中唱的那样“在心里手牵手,我们不怕跨越风雨中,谢谢你的坚守,扛起明天每一个等候。”做好担当的乘法,并将之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不竭动力,答好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提出的新问卷,凝民心聚民力铸就民族复兴的琼楼玉宇。 

(作者:嘉定区江桥镇嘉蓝社区 姚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