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沪漂自习室”承载梦想 异乡年轻人找到归属感

2021年12月28日17:0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在最大公租房社区馨越公寓,异乡的年轻人找到了归属感

“沪漂自习室”,承载梦想的地方

■本报记者 周楠

作为馨越公寓的老租户,30岁的叶一汀今年多了一个头衔——“掌门人”。

说起这个戏称,小叶总是不好意思地笑着摆手,可周围的人却一致挺他:“你不仅名副其实,还特别称职!”这位“掌门人”掌管的是一把钥匙,它可以打开馨越公寓64号2楼阅心书斋的大门。阅心书斋,是社区里一间青年们自管的自习室,平日晚间和周末下午都向青年们免费开放,“掌门人”还经常随叫随到。

普陀区馨越公寓,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公租房社区,有4000余户居民,青年租户占比80%以上。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来到上海打拼,不约而同地在这里安家。而这间小小的自习室,也成了承载他们梦想的地方。不少人通过在这里学习考取了各类国际证书,更多人感到的则是安心,在上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属感。

黑板上手书“实力让情怀落地”

这间被青年们命名为“阅心书斋”的自习室,不过20平方米,显得十分简约。由于两面环窗,阳光可以从窗外照射进来。中间一张六边形的桌子,相应地放置着六把椅子。靠窗的地方,有一张长条形的桌子,可供两三人看书。

最醒目的,是自习室里的黑板,贴着馨越公寓“XIN里巷”党群服务站活动排片表、文明公约,也有青年们各自的涂鸦。有人贴上了“考试倒计时”,还有人用粉笔手书为自己加油鼓劲的话语。

其中有一句醒目的——“实力让情怀落地”,大概是很多来此自习的青年的心声。

馨越河湾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永俭告诉记者,2017年,在长征镇的支持下,馨越公寓成立沪上首家公租房党群服务站“XIN里巷”,吸纳青年租户成为服务站骨干,以此开展活动。今年3月,馨越公寓成立团工委,由自治青年骨干组成青年议事厅,参与到社区事务的协商、决策中来。

记者看到,在“XIN里巷”党群服务站里,不仅有宽敞的书桌,一排排书柜上也放满了可供青年随时借阅的书刊,而且还有影音室可看电影。平时,青年们也会来这里看书自习,不过遇到会议、活动难免被占用,还有些青年晚间的看书需求得不到满足。

因此,有间公建配套闲置用房,被青年租户自发地搬了些桌椅进来,成了简易的自习室。但简陋的条件,也越来越无法满足青年们的需求。

改造自习室,自然地成了青年议事厅发起的第一个议题。

“掌门人”做了“运行分析图”

今年10月,经过物业简单装修以后,自习室进行了三天试运行。之后,邀请“体验官”们一起对试运行中显现的“短板”进行讨论,并制定解决方案。有青年提出,需要台灯,方便晚上看书;需要倒计时牌,提醒考试时间;需要颈部按摩仪等。

这些物品买什么样式的、什么材质,都是青年们在群里一起讨论出来的。“有人把台灯链接发在群里,大家觉得可以,我就负责采购。”馨越公寓青年议事厅负责人徐斌说,自习室运行两个多月来,管理上越来越轻松。“在青年提出问题的同时,他们也一起寻找解决的办法,这就是自我管理的良性循环。”

于是,一盏盏台灯、一个可爱的番茄倒计时钟、两个颈部按摩仪,以及取暖器和风扇,都一一出现在自习室里。

“我觉得自习室的开放时间太少,我们有些人白天也需要看书,就没法进来,是不是可以每天都开?”有着馨越“考神”之称的陈炜经常来自习室看书。头脑风暴中,他提出希望增加自习室的开放时间,方便更多有需求的青年来学习。

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但额外增加的开放时间谁来开关门?

“当时馨越公寓的青年党员、议事厅成员叶一汀由于工作时间比较弹性,主动担起了定时开门工作,现在如果要调整开门时间,对他会有不小的影响。”徐斌和张永俭也与陈炜沟通了实际情况。“我周一到周三比较空一点,可以和他轮换开关门。”就这样,开关门的难题解决了,自习室的“掌门人”从一个变成两个,分工合作,自习室也开启了灵活模式。

“掌门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叶一汀为了更好地分析自习室对青年的需求能否满足,每周都会根据大家的签到和离开时间,绘制自习室运行时间、实际需求时间以及签到人数与自习时间的柱状图,然后发到群里,看是否还需要调整开关门时间。

这里的“考神”很多

阅心书斋的微信群,从开始的几十个人,如今已增加到两百多人。

群里的每一位青年,都是从异乡来到上海的打拼者。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故事。

听闻自己被称为馨越“考神”,陈炜笑着说:“这外号真是吓到我了,咱们这里考神多了,哪里轮得到我?”

陈炜今年30岁,从江苏来到上海后,4年前由单位帮忙申请,入住了馨越公寓。他每天运动完之后,习惯了晚上看书,基本要看到晚上11时。

看书的收获也是满满的:原本从事建筑工程的他,2019年考上了工商管理的研究生,不久前又顺利拿到了CPSM美国供应链管理证书。

在馨越公寓,他找到了一大批同道中人。他们或考研,或考证,都觉得在自习室看书更有氛围,效率更高。“看着人家都在埋头看书,你好意思老刷手机吗?”陈炜说,“每晚能坚持看书2—3小时,必定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收获。”

在阅心书斋里看书的青年,也有各种类型:单身、情侣、夫妇一起来的都有。有一对情侣,相识于馨越公寓,每天互相监督着一起看书,后来双双拿到了一级工程造价师证书,并喜结良缘。

在陈炜的印象中,自习室里的青年拿到的证书,就囊括了心理咨询师、金融分析师、注册会计师、工程造价师等,考上研究生的更是大有人在。

很多人舍不得离开

2013年7月,馨越公寓第一批700多套公租房签约,此后陆续入住了3000多户青年,他们中85%以上拥有本硕以上学历。根据公租房目前的要求,入住年限最长不超过8年,且前6年按照公租房价格,后两年需支付市场价。

作为中心城区最大的公租房社区,很多青年选择馨越公寓,都是看中了这里环境好、管理好、位置方便,价格也很实惠:根据一房两房的不同面积,目前每月租金在2000—3000多元不等。

26岁的公务员甘中飏,很庆幸单位帮助申请了馨越公寓。“在这里住久了,真的舍不得离开。”

感同身受的,还有来自河北的李媛媛。因为从事设计工作,她经常凌晨一两点才能到家,但一进入馨越公寓,就充满了安全感。她工作之余学习跳舞,开始要花一小时去外面学。后来惊喜地得知,小区党群服务站“XIN里巷”就有舞蹈房,她和一些爱好舞蹈的青年邻居们组团请了老师,每周都在舞蹈房学习舞蹈,已经学了两三年,现在还会为长者照护之家的老人进行公益演出。

在她看来,这里简直是沪漂青年的福地,自习室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尽管大家过几年终究还是会离开,但这段美好的时光,一定会留在每个人的生命中。(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