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飞天梦想的“战袍”

张千千 

2021年06月15日16:13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博物馆内,收藏着一件承载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战袍”。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

身着这件带有五星红旗的航天服,杨利伟走出飞船。

这一刻,标志着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银灰色的头盔、装有真空隔热层的压力服、厚厚的手套和靴子……这件航天服重约10公斤,用特殊高强度涤纶做成,能够适应航天员在飞行上升段和返回段时的各种状态要求。衣服的心脏部位有一个圆钮,可以调节内部压力、温度和湿度。

18年前的秋天,就是这件航天服,见证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全过程。

“那天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快,比预计提前了40分钟。马上要出征了,这时候与起床时的心情又不一样,因为真正穿上航天服后,我就算正式踏上了出征之路。”杨利伟这样回忆出发前的感受。

2003年10月15日9时9分50秒,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一创举使得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16日6时23分,在环绕地球运行14圈、飞行超21小时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降落。

自那以来,中国载人航天不断开创新的“首次”——神舟六号任务首次进行多人多天飞行试验;神七任务中,航天员穿着我国自主研制的舱外航天服首次漫步太空;神舟八号实现首次交会对接;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分别实现女航天员首度出征和太空授课……

2016年9月15日,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一个月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先后进驻天宫二号。今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一个月后的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顺利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并于30日凌晨与天和核心舱精准完成自动交会对接。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建设航天强国任重道远。未来,中国将继续向更高更远处探索……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