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筑牢换届纪律之“墙”

2021年12月28日16:09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提供了遵循和保证。

匡正用人之风,筑牢严明纪律之“墙”。“为官择人,不可造次。”换届选举的目的是选出一批能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领路人” ,因此,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严遏制的高压态势,“五选十不选”的严格标准,匡正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不能违法、不敢违纪、不想违规的换届环境,真正把踏实肯干、甘为人民、俯首为民的“孺子牛”纳入班子成员。

敲响教育长鸣之钟,筑牢风险隐患之“墙”。“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要从源头上遏制换届歪风邪气,就需要提早敲响教育警钟,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将换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深刻剖析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不能越雷池一步”的底线思维;及时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形成红线意识。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打好思想工作基石,才能推动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用浩然正气抵御歪风邪气,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

亮明从严查处之线,筑牢遵纪守法之“墙”。“举不失德,赏不失劳。”因此,要提前亮明从严查处的红线,从严从重的制定查处意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于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要铁腕执纪、严肃问责,“露头就打,一寸不让”;对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达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处理效果,切实推动换届工作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完成。

换届工作必须要贯彻落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好换届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坚持新时代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抵御“不正之风”,切实筑牢换届纪律,选出组织信任、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作者:安亭镇陆文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