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三个真”落实换届纪律“十严禁”

2021年12月28日15:50 |
小字号

今年是换届之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明确要求严查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十种行为。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要求,严格遵守“十严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在“求真”上下功夫,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严肃换届纪律,首先要使党员干部端正思想,认真学习换届纪律规定,筑牢思想防线,能够自觉、不打折扣地遵守换届纪律,从根本上解决认识不清、麻痹大意、无所畏惧等错误思想问题。要将纪律教育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纠、以学促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之魂、增强法纪意识,真正守住底线。

在“认真”上下功夫,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要将“认真”的精神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各级党委要切实扛牢扛实主体责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把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不折不扣体现到换届工作中,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委班子成员的工作岗位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扑下身子、亲力亲为、细致部署。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克服只讲业务、不讲政治的“两张皮”现象。组织、纪检、信访等各部门要突出协同配合,守好各自的“责任田”,共同助力换届工作的开展。

在“动真”上下功夫,惩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出现“十严禁”中行为的,要开展深入核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规范一批,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要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找准换届运作过程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强化换届过程监督,做到有的放矢。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扫除监督盲区、死角,让违规违纪行为无所遁形,让换届工作充满阳光。

今年的换届工作恰逢“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选拔出过硬、可靠的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需要、是人民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以纪律规矩为准绳,严守“十严禁”红线,使换届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真正选拔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

(作者:嘉定区江桥镇嘉蓝社区 姚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