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硅谷到张江,科学城一流科创土壤吸引一流创“芯”人

2021年12月27日11:14 |
小字号

2021年年初,傅勇从工作了20年的硅谷回到国内,在张江创办了瞬曜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瞬曜电子”),要打造中国EDA(设计自动化)开源生态;在年末,他站上了张江高科重磅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895创业营(第十季)集成电路专场的平台。他说,“我们的目标要参与世界竞争,做EDA国内现在机会巨大。”

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是上海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也是浦东重点聚焦的六大硬核产业之一。作为张江科学城建设一支重要的主力军,张江高科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建设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设计产业园,培育集成电路上下游硬核科技企业。

近日,在张江高科895创业营举办的第十季集成电路专场Demo Day上,一批集成电路领域“芯”力量崭露头角,一批一流创“芯”人从硅谷来到张江,将为浦东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张江有环境,我们有信心

立足上海、浦东服务全球

亚洲有庞大的芯片应用市场,如果能回到亚洲,就能更靠近市场。资源配套、技术协同、产业配套都比在硅谷更有优势。而此前不少在硅谷工作多年的技术人才在选择归国首站时,不约而同来到张江。

集成电路已被写入我国“十四五”规划,EDA(设计自动化)作为芯片之母也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EDA的产值虽然在整个电子行业的占比不算大,但却支撑着数十万亿规模的数字经济,具有巨大的杠杆效应。同时随着集成电路往精细的方向发展,EDA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

傅勇说,“今后发展这一细分领域,一定要立足中国,在上海的技术将服务全球。”

同样从硅谷来到张江的还有许雪林。今年3月,许雪林带着积累了30年的专业知识与技术经验从硅谷回到张江,创办了阿米芯光半导体。公司主要研发设计低功耗光通讯模块中光电引擎芯片、高度集成硅光解决方案。许雪林说,回国瞄准的就是领先技术,“而张江在创业这块拥有很好的营商、产业环境优势,我们有信心做出成绩。”

在本季Demo Day上,除了瞬曜电子、阿米芯光外,还有与光科技、青芯半导体、泰矽微电子、开元通信、瑶芯微电子、来远电子共8家本季优质企业上台路演。

经过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来远电子、瞬曜电子、阿米芯光、瑶芯微获得了2021年895创业营“最具成长性企业”称号,与光科技、青芯半导体、泰矽微获得了2021年895创业营“最具创新性企业”称号,开元通信获得了2021年895创业营“卓越创业之星”称号。除获得荣誉称号之外,本季入选Demo的8个项目,均将获得张江高科旗下免费的办公场所和人才公寓使用权,开元通信更是额外获得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提供的“中国经理人课程”。

张江高科创投管理部总经理黄婧和本次路演的8家企业分别签署了优先投资协议。

从“服务创业”到“服务产业”

从第一季到第十季,历经6年的打磨,895创业营不仅实现了从“服务创业”到“服务产业”的升级,更提升了服务能级,实现了从创业营到加速营的全覆盖。

小布了解到,895创业营第十季集成电路专场,累计覆盖半导体相关企业1000多家,吸引了300多家报名企业,择优录取了其中25家优秀企业。从今年5月份开始募集,历经6月的创业征程,895创业营发起了10多次线下课堂、成功实现了50多次服务对接,并举办了1场200多家投资机构参与的大型融资对接会。

青芯半导体创始人杨浩说:“895创业营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这一季活动他们邀请了很多领域的大专家,在领导力、企业文化、创新管理、财务与税务、上市融资和期权激励、法务与内控等诸多企业管理方面赋能了我们创业者,不逊于一季浓缩版的EMBA。”

张江高科一直致力于打造张江科学城的科创土壤,努力打造“中国硅谷”,构建一个科创企业孵化加速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

本次Demo Day,除了项目路演,张江高科投资总监王法华还与莘泽孵化器董事长曲奕、盛英科技执行董事程玉华教授、普健济康创始人张捷以及众物科技负责人张小龙一起签署了895孵化联盟合作协议,将共同为园区内的技术创新企业提供更全面、更综合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

未来,张江高科将继续深耕张江优势产业,加强“孵投联动”,提升孵化和投资能级,通过895创业营服务平台,继续深化垂直产业,挖掘和培育更多硬核科技企业,助推浦东加快在“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团,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