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绿色可持续 洋山港“聪明车”将“绿色升级”

2021年12月24日15:5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智能重卡实现一年4万标箱,将推出纯电动、氢能源,使港口发展更加绿色可持续

洋山港“聪明车”将“绿色升级”

本报讯 (记者 王力)昨天下午,伴随着2021年第4万标箱发车,上海洋山港“5G+L4”自动驾驶智能重卡集装箱转运业务“准商业化运营”实现阶段性新突破。

这是我国首个智能驾驶集装箱转运业务。在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一辆辆智能重卡从洋山港码头出发,驶过东海大桥,到达深水港物流园区。

智能重卡项目有何意义?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介绍,首先智能化带来的是效率的提升,一个熟练司机驾驶卡车进入作业区平均需要一分半左右,而智能重卡已能够做到70秒内完成。

其次,智能重卡项目的意义在于它能释放东海大桥的通行能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上海港洋山港区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吞吐量不断提升也对东海大桥的通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现在,东海大桥车流量潮汐效应明显,高峰期拥堵严重,若能使用24小时运转的自动驾驶智能重卡,则可以实现削峰填谷,使东海大桥的车流量更为平均,减少拥堵、提高效率。

此外,这些智能重卡不仅是“聪明车”,而且也是“绿色车”,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会推出纯电动,甚至是氢能源的智能重卡,使港口发展更加绿色可持续。

智能重卡项目是上海港集疏运体系优化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的积极协调组织下,上汽集团、上港集团、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等项目实施单位紧密协作,经过两年多的技术迭代、试点运营、跟踪评估和探索总结,智能重卡基本具备了“洋山港码头—东海大桥—深水港物流园区”路线上的自动驾驶及载货运输能力,现已累计转运集装箱约6.1万标箱。

据悉,目前上汽友道智途共有14辆智能重卡投入运营,已实现5车编队运行,前后车的车距最小可控制在16米左右。按计划,明年将投入超30辆智能重卡,实现年度10万标箱准商业化运营目标。

未来,上海市交通委将努力推动技术关、商业关、法律关的全面突破,在确保安全、经济、效率的前提下,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海公铁(海运—公路—铁路)智能化集疏运体系,促进智能重卡的自驾水平和示范运营项目水准提升,积极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和应用生态。同时,充分发挥上海智能制造实力雄厚、国际航运市场发达、交通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提升上海城市数字化能级。(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