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5G技术助力 全国首个智慧港口升级蝶变

2021年10月14日19: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5G技术具有高速度、低功耗、低时延等特点,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是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上海移动正通过5G技术赋能百业:在世界一流港口洋山深水港,由上海移动、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共同打造的“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项目”,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首次亮相,便吸引了众多目光。

攻坚克难 打造精品5G网络

为推动项目稳步开展,上海移动牵头组建智能重卡5G攻坚团队,分头进行了5G网络建设、V2X体系搭建、高精度能力建设、路侧设备研发等,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5G覆盖的跨海大桥和5G V2X车路协同网络能力,提升港口码头在物流运输、安全监控等运营效率,扩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能力,有力支撑了项目的成功开展和示范运营。 2020年,北斗系统成功实现全球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等服务。当年10月,中国移动发布了“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截至目前,依托现有5G基站,在全国范围建设超过4400座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在上海,中国移动建设的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已有20个,覆盖上海全境。其中最有示范和推广效应的便是基于“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的上海洋山港区“5G+智能驾驶”应用场景:依托东海大桥及港区内全面覆盖的上海移动5G网络,智能重卡多车编队的跟车距离进一步缩短,目前已能实现跟车距离从150米缩小到16米。在上海移动5G赋能下,洋山深水港将进一步巩固其长江流域“龙头”地位,一个更数字化、更智能化的智慧港口已经初具雏形。

然而,这样的成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上海移动项目相关负责人杜艳艳介绍:“东海大桥的环境很特殊,与上海市内环境不同。无线网络传播会有一个多径反射,而在东海大桥上,信号发出之后就是茫茫海面,信号没有反射回来,这样性能上就会有一定损失。”杜艳艳坦言,这是当时遇到的一大难题。

为了攻克技术难题,建起一张精品5G网络,前期,上海移动抽调土建结构专业、传输配套、无线建设等专业人员成立重能重卡5G无线覆盖攻坚团队,牵头各方业主及设计院共同推进。在建设过程中,上海移动结合多项创新技术,有效解决高速跨海大桥桥面施工难题。同时,运用多杆合一的技术手段,利旧原桥面路灯预埋件基础进行改造,有效避免对大桥基础钢结构的破坏。此外,还创新研发防腐绝缘线缆固定挂钩,解决施工中电缆线和光缆布放问题。引入撞击震动线缆自动脱落功能,有效应对潜在道路风险。

高精度定位 打造全国首个智慧港口

如今,有了5G+北斗高精度定位,不仅在上海洋山港经东海大桥到芦潮港堆场约42公里路段,可以实现集卡编队自动驾驶,即便在较为复杂的作业环境下,车辆也可在15秒内自动完成货物装卸,同时自主规划路线精准运输到指定地点。此项应用极大提升了东海大桥通行能力,释放了洋山港的吞吐潜力。洋山港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智能驾驶”的智慧港口。

目前,上海移动已经完成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项目区域范围内的5G网络连接覆盖,覆盖范围包括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和深水港物流园区,现已具备“上行速率100M,下行速率1G”的网络能力。同时,今年上半年,上海移动成功完成洋山港项目区域内5G独立组网及全程5G切片能力覆盖,可以为目标重卡提供上下行带宽保障,可确保智能重卡通信业务网络使用并降低网络时延,释放5G“低时延”优势,夯实项目“新基建”基础。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