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仁医院这两例手术,动用了“机器人”和“计算机导航”技术

2021年12月24日15:33 |
小字号

12月21日,上海市同仁医院骨科实施了两例机器人辅助单髁关节置换术。依靠计算机导航技术,使单髁关节置换更加精准的同时,也填补了长宁区在该项手术技术领域中的空白。

“术前,我们通过分析患者个体化CT扫描数据,采用人工智能规划设计,提前选择匹配假体,模拟假体位置。”同仁医院骨科关节副主任医师程千介绍,“术中我们再使用机器人,依靠计算机导航技术,按照术前设计,根据患者自身解剖特点选择截骨平面,精准截骨,使人工假体更加匹配、贴服、精准,手术时间更短,更微创,效果更好。

据了解,膝关节全膝置换手术中,有将近1/4的病人适合做保膝治疗(单髁置换),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主要用于治疗膝关节局限于单一间室的骨关节炎或骨坏死,仅对病变间室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膝关节的原有结构,有效阻止关节炎向另外一侧间室发展,快速有效减轻疼痛症状,让患者早日下地行走。

“单髁置换最难点在于截骨,这也是手术的关键部分。如果截骨的方向出现偏差,就会造成假体摆放困难,增加手术时间,增大感染机会,降低患者满意度。”程千医生介绍。

近年来,计算机导航技术在骨科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在关节外科方面。人工关节置换在计算机导航的帮助下,可以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截骨,精准操作,个体化选择假体型号,使假体放置位置更加准确,精确匹配,延长人工关节的使用寿命,更好地提高患者的舒适度。

为此,同仁医院骨科程千主任保膝团队率先将计算机导航技术与单髁置换结合,应用机器人精准助力单髁置换,使同仁医院保膝治疗进入全新阶段,并将在今后同类手术中普遍开展使用。

手术当天,两位患者已经可以自主下地行走活动,膝关节疼痛感基本消失。(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