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图东馆首次公开内部照 向市民征集"阅读寄语"

2021年12月01日15:1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图东馆首次公开内部照

面向市民征集“阅读寄语”

阳光透过巨型玻璃窗洒满上图东馆。受访方供图

本报讯(首席记者 施晨露)浦东新区迎春路、合欢路、锦绣路与世纪大道围合的成片树林中,一座乳白色、状如璞玉的建筑正是即将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昨天,上海图书馆首次向社会公开东馆内部照片,阳光透过巨型落地玻璃窗洒满室内,让人格外希冀未来将在这里发生的阅读场景。大厅还有一片特殊的地面设计,灵感源于报纸上的一行行文字,仔细看其中还有标点符号。

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的上图东馆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地上7层、地下2层,开放后可提供座位近6000个,满足每年200余场讲座、上千场各类学术活动的文化需求,读者年接待量可达400万人次。

这将是以阅读为核心的文化空间,拥有20余个主题馆和功能区。步入一楼,除了服务大厅,还有少儿区和为残障人士服务的无障碍阅读区,同时提供文创与咖啡文化体验;二楼为报刊阅读区和为年长人群设计的乐龄阅读区;三楼的开放式阅读广场集藏借阅于一体,同时设置小型研讨室、自习室以及新阅读体验区;四楼、五楼分别以“阅人、阅城、阅世界”“读文、读艺、读科技”为理念,设置地方文献、家谱、文化名人手稿、全球城市、法律及音乐、表演、艺术、设计、前沿科技、健康生活等主题馆;位于七楼的展览区将常设馆藏精品展,超过2000平方米的“城市客厅”设有全民阅读推广主题区,将向上海所有读书会开放。上海社联国际学术中心和上海通志馆这两个馆中馆分别驻扎在六楼和四楼,将搭建信息智慧平台,协同创新,形成资源集聚和辐射效应,助力城市智库建设。

昨天,上海图书馆还向市民发出“阅读寄语”征集令,期待听到读者的心声,读到市民对阅读的体会、理解与期望。“阅读寄语”征集时间为今日起至31日,以个人创作为主,字数控制在10个字左右,用毛笔或签字笔书写在A3或A4大小的纸上,并拍照(或视频)上传至上海图书馆“阅读寄语”活动相关网址。(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