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把体育设施修到“家门口”,“10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触手可及

2021年12月22日15:12 |
小字号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一批批“家门口”的健身步道、市民球场、益智健身苑点建设完成,丰富的运动场所、全面的器材功能,让孩子、青壮年、老人等各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够就近享受到运动健身的便利。

为进一步丰富市民“家门口”的健身锻炼场所,今年,杨浦又有50个益智健身苑点、2条健身步道、3个市民球场建设完成,进一步优化了“10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

结合“美丽家园”建设,今年,政府路181弄小区内新增了一处市民益智健身苑点,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也补齐了小区体育场地的短板。健身苑点内,儿童滑滑梯、上肢牵引器、揉推器、双人太空漫步器等器材,能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健身点内还有一处凉亭,即使是下雨天,居民也能出来散散心。

上海各区尤其是中心城区可谓“寸土寸金”,可供用地较少,想要辟出一块公共健身区域很不容易。考虑到市民们大多有去附近公园健身的习惯,今年,杨浦区体育局积极探索“体绿结合”模式,联合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在对内江公园绿地改建时,同步更新体育设施。改建后的内江公园健身苑点有“亲子运动”、“有氧练习”、“康复力量”等区域,周围绿植环绕、鸟语花香,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们在此活动手臂、锻炼腿脚、扭动腰肢……投入到健康的运动生活中去。

通过“体绿结合”,延春公园内体育服务功能也进一步加强了。走进延春公园,一片红绿相间的篮球场掩映在绿荫中,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体育爱好者。此前,延春公园的篮球场由于建成已久加上高频使用,篮球架出现了老化的问题,水泥地面也变得斑驳坑洼。此外,因地面僵硬无弹性,打球时的回声常常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也容易令在此打球的球友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运动损伤。

今年,延春球场被纳入升级改造中,将原先老旧的场地进行了全面翻新,铺上了崭新平整的地胶,画上了清晰标准的篮球场线,同时对篮球架等设施进行了更新,还新增了休息座椅,大大改善了篮球爱好者的运动体验。此外,球场收费仍保持原来的标准,每人每小时仅2元。闻讯而来篮球爱好者们赞不绝口,表示“期待有更多的社区体育赛事能在这里举办,为大家搭建切磋球艺的舞台。”

新建市民健身步道,也是优化公共体育健身的重要一环。在市光一村内小区的中心绿地硕园内,改建后的市民健身步道自今年投入使用以来,便成了居民的“心头好”。300多米长的健身步道两边绿树成荫,一路风景宜人,居民们可以惬意地行走在步道上,欣赏绿色美景。

改造前,这条健身步道因使用率高而损耗严重,造成维修频繁的问题。今年8月,杨浦区体育局对市光一村硕园健身步道进行更新改建,并对步道进行加长加宽,长度由原先的310米加长至325米,宽1.3米增加至1.4米。眼下,以全新面貌升级回归的健身步道为居民们送上了冬日里的“小美好”。

运动生活离不开完善的公共体育设施,益智健身苑点、健身步道、市民球场的提档升级也一直是市民朋友们关注的话题。未来,杨浦区体育局还将深化排摸力度,继续推进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将全民健身设施修到“家门口”,让人人都能切实感受到体育温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