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被遗忘的角落”变身城市新景观,市民健身又添好去处

唐小丽
2021年11月08日12: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我一早出门看到这里开放,就来跑步了,感觉真的很不错!”一大早,在满是黑白条纹“斑马”的上海市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市民张老伯已经开始运动起来。

身为长跑爱好者,张老伯表示,“家门口”新添的这处运动场地不仅环境很好,桥墩上画着各种各样的斑马,粉色的步道跑起来也很舒服,以后锻炼、跑步方便多了。

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完成更新改造。长宁区供图

与此同时,在另一侧的“猎豹”桥下空间,则是一幅青春活力的景象。几位年轻人,弹奏着自己心爱的乐器,在户外享受着美妙的时光。

除了两处最新开放的空间外,已于今年初开放的东北象限粉色“火烈鸟”也十分热闹,时尚篮球场、体操房、苏河驿站、观景平台等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往。其中,篮球场接待市民超过2万人次,日平均人流量约115人次。

“这里的环境真的很让人惊艳,完全想象不出以前竟是一处闲置桥下空间。”环顾了四周风格各异的景观后,不少市民纷纷感叹。

其实这处高颜值桥下空间,是长宁区建管委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城市更新项目,共涉及苏州河、新泾港、哈密路周边约3.5公顷范围,提供包括火烈鸟篮球场、斑马五人制足球场和猎豹篮球棚房、五人制足球场等在内的运动场地,他们的出现不仅提升了城区环境,也为市民带来更多元的运动方式。

高颜值桥下空间。长宁区供图

高架桥下的空间设计,不像一般的城市新建项目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它需要在既定的限制条件下去更新改造。而立交桥下地形复杂,管道纵横,设计方案也经过了反反复复的调整和修改,经历了颇多不易。如今项目落地,非但没有像某些涂鸦工程影响市容,而且达到了超乎想象的效果,大大提升了地区品质和周边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市民在网上预约或者直接扫描入口处的闸机上的二维码,进行实名制验证后即可入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桥下空间几处运动场通过智慧化系统管理,采用无人值守的形式,便捷高效。相关部门可通过远程监控平台,设定出入场馆人员限额,保证人数可控。

市民扫描二维码即可入场。长宁区供图

“这样智慧化的管理真的很棒!”在体验过扫码进出场馆的服务后,市民陆女士赞叹道,这种形式让市民运动和锻炼变得更加自由、方便了。

如今,随着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11.2公里全线贯通,这条“红色缎带”成为沿线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眼下,河畔的中环桥下空间也陆续完成更新打造,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景象,进一步提升了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的环境品质。

据上海市道路运输局数据显示,上海全市公路桥、高架桥、城市桥梁等桥洞共计3.2万个。上海正在努力探索土地复合利用、高质量发展,针对数量充足的桥下空间进行微更新,可以成为土地集约开发、激发新活力、缝合交通阻隔的创新方式。2023年将实现内环以内桥下空间品质提升全覆盖。随着城区不断更新,相信市民的生活方式将向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从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