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石化街道区域化党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扩大“朋友圈” 办好“分内事”

2021年12月22日15:57 |
小字号

党建压力传导“上热下冷”,辖区单位“单打独斗”,社区人少活多“力不从心”……在石化街道,这些问题逐渐清晰。近日,在“党建引领聚合力,同心启航新征程”2021年“心联鑫”石化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会上,针对这些难题,石化街道交出了答卷。

今年,石化街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以“实事联办、治理联抓、组织联建”高效模式,凝聚思想之力、汇聚担当之力、集聚攻坚之力,逐步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便民利民服务群众。

实事联办,为民服务更高效

沪杭公路是我区“三纵三横”中的一横,该路戚家墩至蒙山路是居民出行、游客进出城市沙滩的主要路段。这块区域的人行道窄,绿化带纵深宽,植物野蛮式生长,既影响了人员出行,更影响了城区面貌。石化街道正全力打造一个有花有海的社区,资金、空间、养护等问题是街道一直以来的“痛点”,区域化党建的推行,让这一问题得以缓解。

会上,由石化街道和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企地“党建共建路”项目启动,联合打造该区域的人行道景观工程,让居民翘首以盼。

参差不齐的绿化带变党建大阵地,成为区域化党建“实事联办”的一个重要载体。届时,该路段将植入党建主题、有花有海等元素,变成一个开放式、共享式、全天候的党性教育阵地,不仅能让居民们漫步休闲、健身娱乐,还能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

石化街道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作用,推动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服务群众效果最佳化。2014年以来,共有427个公益项目得到认领,涉及金额1200余万元,切实改善了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

治理联抓,社会治理更精准

“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服务居民,在一次次‘点名’中,员工也在不断成长。”今年7月,前靖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和街道合浦居民区党总支结对共建,马上就融入进石化街道“爱心点名”行动中。当天的舞台上,支部书记徐飞平分享了“点名”中的温馨故事,畅谈自己与员工的改变与收获,并发出倡议共同参与该行动。

今年,石化街道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机制,全面实施“爱心点名”行动,构建“五色关爱圈”,将机关、社区、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的党员志愿者集合起来,形成关爱老人的强大合力。目前,街道已经有包含213名党员在内的1255名志愿者,通过对3641名老人持续开展“爱心点名”行动,让“老来不缺爱,社区有关爱”的愿景照进现实。

该行动是区域化党建“治理联抓”的举措之一。在石化街道,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组织架构,引导基层因地制宜,各显“神通”,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解决梅州居民区沿街商铺电路改造问题;国网上海金山供电公司党委帮助解决书香门第、辰凯紫薇苑新能源汽车停车场充电桩项目……一个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新局面正在形成。

组织联建,深度融合不再难

党建为“媒”,跨界“联姻”。当天,石化街道党工委与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党委结对签约,石化街道机关第三党支部、石化街道十村居民区党总支分别与上海市社保中心金山分中心党支部、山鑫置业党支部结对签约。

近年来,石化街道织密跨地区有特色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网络。如今,石化街道区域化党建“朋友圈”不断扩大,居民区结对共建单位159家,基本形成“组织联建、实事联办、治理联抓”的城市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以共同利益为切入点,从“组织联建”到“融合发展”便不难。石化街道不断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服务、支持渠道,促进各区域化党建联席成员单位积极为石化街道各项事业发展献计献力。各成员单位参与的街道共建项目,贯穿了社会治理创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区域化党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