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讯!长宁这支青年团队获国家级荣誉

2021年10月11日18:08 |
小字号

多年来,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新泾彩虹桥”综合窗口服务队用便捷、高效、透明、亲和的服务,甘当政府与群众间的“连心桥”,在一网通办、就业救助、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等各方面奋勇争先。日前,这支由31名青年组成的团队获得了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光荣称号。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支优秀的青年团队,看看她们如何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立足窗口本职,倾情政务服务

随着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发展,居民对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异地办的要求越来越高。"新泾彩虹桥"综合窗口服务团队的青年不断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拓展业务能力,实现传统窗口办事模式的更新迭代。

在团队青年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下,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倾力打造了上海市首家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屋,受到了周边居民的热情欢迎。该自助屋放置了社保、医保及社区公共服务自助查询机,方便市民自行选择时间段获取所需信息及材料,而不受事务中心开放时间的限制,大大提升了便捷度,大家亲切地称它为“网红小蓝屋”。

同时,团队顶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踊跃承接“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亮证”服务专窗、“不见面当日达”等市级试点项目,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在楼宇和居民区布局4个政务服务延伸点,并由团队青年每日定点驻守接待,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稳就业托救助,筑牢保障网络

就业和救助这两项工作,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新泾彩虹桥”服务队的青年们充分发挥创新意识、贡献青春才华,拓展“互联网+就业”服务功能,精心打造“创赢新泾”特色品牌项目,全方位构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如:在线上,创新开展“在新泾·创未来”系列直播,点击量超7.5万人次;在线下,延伸开展心理辅导系列服务,重点关注长期失业青年的心理健康,持续深化新泾镇作为上海市首批特色创业型社区的成效。

在长宁区推进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的过程中,新泾镇救助团队率先承接全区“家庭救助顾问”项目试点,通过完整的救助保护体系、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救助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截至目前,全镇33个居民区371名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帮助。在全区共同努力下,“长宁区家庭救助顾问”项目获评首届上海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十佳创新展示项目”称号,并得到了市民政局乃至民政部的高度肯定。

弘扬志愿精神,争当时代楷模

“我志愿、我快乐”。团队青年在8小时以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比如,坚持10年的无偿爱心家教项目,获得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在中心团支部的带领下,团员青年们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寻访红色教育基地,下社区调研实践、问政于民。

疫情发生后,大家踊跃报名加入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源源不断奔赴一线,配合开展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之后,青年们还办集市、促公益,进社区、进楼宇,为各类群体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