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份定制“菜单”,让普陀这的老街坊过上“新”生活

2021年12月21日15:01 |
小字号

“你看,我们的小区现在美不美?”

“过去我都不好意思请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现在请他们来我特有面子。”

走进长寿路街道谈家渡居民区辖区内的曹杨路236弄26支弄小区,记者就被居民们围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心中的喜悦。这个小区落成已有20多年,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内外墙体斑驳、路面破损、管道线路老化、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一一凸显出来,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小区的修缮工作被纳入长寿路街道苏河湾区党建项目,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过去困扰居民的那些问题都顺利得到解决。

过去斑驳的墙面如今美观又大气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重要民生工程,街道通过深入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等形式,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现状进行现场摸底、核实、登记,并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明确改造范围、项目和内容,制定综合改造具体实施步骤。

居委会前期和施工单位多次交流沟通,对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了一份切实可行、居民认可的“修缮定制菜单”——针对以往的易出现对居民生活有影响的关键工序和部位及时进行交流,不断完善施工流程,少走弯路,切实满足施工与居民生活相协调。

大家感到如此舒心,是因为有了这份“修缮定制菜单”,“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全部听取居民的意见。群众缺什么,老旧小区改造就补什么,小区颜值焕然一新,居民自然幸福感满满。

曾经破败的楼道现在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对房屋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外立面装修等进行了工程施工,让老房子的结构“新”起来。对小区绿化进行了补建,并完善了安防、消防设施等,让老社区的品质“靓”起来。对于小区内的停车问题,居民区党总支与共建单位协商,将居民的车辆临时停放于园区内,让老街坊的生活“美”起来。

“菜单”里有的,一样一样都改到了;“菜单”里没有的,也要给加上了。在改造过程中,街道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拉清单、立标杆、定制度、求实效。

房屋改造后,谈家渡居民区对该小区进行了美丽家园小区美化改造,对楼房入口、楼道、绿化及围墙等方面都进行了美化装饰,又为居民安装了健身器材,更进一步完善了居民的生活需求。

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一声声发自肺腑的称赞,充分说明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