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户一案”套餐定制 适老化改造让“银发族”心里暖洋洋

2021年08月04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4日电 (葛俊俊)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该如何照顾好这一“宝”呢?据悉,为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徐汇区枫林街道积极推行适老化改造,在建党百年之际,向为枫林发展做出贡献的他们送上一份暖心大礼。

枫林街道认真贯彻区相关文件精神,前期根据需求居民的自愿申请,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上门评估,最后按照老年人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居家环境等实际养老要求,为其确定适老化改造方案。

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 “一户一案”套餐定制,各种贴心的小改造,让这群“银发族”心里暖洋洋。

保障居家养老安全,改造更因地制宜

这次改造可谓一场“及时雨”。“感谢党、感谢街道,帮助我们适老化改造,让我们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提起这次改造,家住在枫林街道谨斜居民区的王叙发和老伴有说不尽的感激。

王叙发是一名困难老党员,退休后与老伴同住,十几年前的脑部手术导致他身体偏瘫,而照顾他起居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伴身上。身材魁梧的王叙发对于上了年岁的老伴来说着实费劲,再加上家中的卫生设施老旧,使用的又是老式浴缸,更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前几天我老伴在报纸上看到了适老化改造的相关报道,情况跟我们类似,听说阿拉街道也有同样的改造套餐,我们二话没说就去申请了。”

移动可折叠淋浴凳

安装智能马桶盖

增加了防滑垫

在前期的评估工作中,工作人员因地制宜,与王叙发夫妇讨论安装内容:考虑到王叙发的身形和体重,移动可折叠淋浴凳更符合他们的需求;老夫妻俩还追加了防滑垫、无线声光门铃和智能感应灯;卫生间很狭小极易滑倒,还考虑安装适老智能马桶盖和U型上翻扶手。

一时半会,王叙发家的改造工程还未完成,接下来的一周,工作人员还将陆续上门为他们安装相关设施。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负责人告诉小枫:“此次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老人的身体机能、行动特点等,这位老人动过手术,身体右半部分行动迟缓,为此,我们将把手安装到左侧,最大限度地去满足老人的生活及安全需求。”

一听说街道推出了适老化改造项目,家住东安四村的祝晋三非常振奋:“这为我们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小区都很欢迎这一项目,体现了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我们都很珍惜。”

祝晋三与老伴都是党龄50年以上的退役军人,退休后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祝老伯还是东四业委会主任,近期也正在居民区里不遗余力地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助社区内的“悬空老人”圆梦。

安装燃气报警器和烟雾报警器

卫生间改造

谈起自己家的改造项目,祝老伯侃侃而谈,“考虑到淋浴房的空间利用率,我选择了固定可折叠淋浴凳,这样可以方便坐姿洗浴,也方便照护人员助浴;还有适老智能马桶盖,可以按摩清洗,缓解我们老人便秘问题,如厕也更方便,坐圈还能加热,提升了老年人冬天如厕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改造项目完工后,祝晋三感慨万分:“感谢党、感谢政府时刻记着我们这些老党员!”近80岁高龄的他,仍对社区建设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和责任感,计划着要继续发挥余热,为东四居民区多做贡献。

对接高龄家庭需求,将适老化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适老化改造主要是根据老年人群的身体特点及生活习惯,对卫生间、厨房、卧室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将环境中发生伤害的风险尽量降低。

枫林街道老龄条线分管领导郝其喜表示,“此次适老化改造项目推进中,通过‘广泛宣传、重点排摸、精准评估、实地走访、收集反馈’全过程跟进,以‘政府补贴、企业补助、个人承担’等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并且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将适老化改造工作落到实处。”

居家改造一小步,幸福养老一大步。细微之处更显关爱,枫林街道将继续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积极对接辖区高龄家庭需求,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让广大老年群体真正享受到舒适生活,暖到老人心坎里。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