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北外滩旧改跑出加速度 2万余户居民将告别“拎马桶”

记者 郑钧天 丁汀
2021年07月12日17: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6月底,上海市昆明路以南旧改项目第二轮意见征询通过率达98.8%,旧改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上海市北外滩区域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征收工作提前半年全部完成。

北外滩地处黄浦江和苏州河交汇处,新旧元素在这片3.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交融:一边是以“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等摩天大楼为标志的繁华之地,另一边却是石库门里“拎马桶”的老城厢生活,反差明显。

北外滩昆明路以南的二级旧里已破旧不堪(北外滩街道办事处供图)

四代人蜗居一处、5户人家挤在一个门栋、一个水池上装了八个水龙头……昆明路90街坊地处北外滩核心区域,该地块上的二级旧里基础设施老旧,数十年来居民一直过着“拎马桶”的生活,家家户户的床头柜旁放着痰盂罐。许多在此居住的老年人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用上独立的抽水马桶。

北外滩的二级旧里多户居民厨卫合用(北外滩街道办事处供图)

“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梦想成真,可以住上楼房了。”今年69岁的黄建激动地说。

“旧改让老百姓过上有尊严的烟火生活。看着居民们开开心心搬进新居,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上海市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杨叶盛说。

“进百家门、解百家难,与群众交心交友,我们都是带着感情做旧改。”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俊表示,北外滩二级旧里居民老龄化程度高,自住率高达50%以上,老人们是最盼望旧改的。“台风一来,多数居民家里就会‘水漫金山’;很多大龄男青年一带女朋友回家就分手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项目组团打包的方式,是北外滩旧改的“加速器”。昆明路以南项目由10个街坊打包组成,一次性惠及居民6000余户,是北外滩地区有史以来覆盖街坊最多、投资总额最大的旧改项目。

杨叶盛介绍说,“组团打包”就是把相邻的街坊一齐旧改,一次性启动多个地块。这样就可加快速度,减少居民等待旧改的时间。但是这种方式对政府短时间内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是巨大考验。

“5+2”“白+黑”是北外滩房屋征收人员的工作常态。为了等晚归的居民,工作人员时常要等到半夜;如果承租人住在远郊甚至外地,群众工作组也会主动上门为居民讲政策、送通知书,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在昆明路以南项目中,房屋征收工作人员郭红就碰到了难题:征收对象是一对聋哑母子。郭红只能用笔与56岁的儿子“交谈”,“22.1平方,我们可以拿多少钱?”“我朋友家旧改,听说可以拿到600万”……在笔谈中,郭红用标准计算公式帮他们算出了评估价、价格补贴、套型面积补贴,不厌其烦用笔解释征收政策,笔谈记录整整35页。郭红耐心细致的解释,取得了这对母子的信任和赞许。

北外滩二级旧里一户居民家的卧室(北外滩街道办事处供图)

“十三五”以来,北外滩区域旧改速度明显加快。2020年6月,“组团打包”工作模式让征收周期从以“年”计压缩到3个月。一年时间内,北外滩启动了6个打包项目33个街坊,惠及居民2.1万户,1年征收量超过前8年总和。

2012年就在北外滩做旧改工作的李俊说,“以前一年做1000户就算大项目了,2020年的旧改项目几乎全是2000户以上一起开动。”

旧改是北外滩最大的民生,同时又是这里最大的发展。未来十年,北外滩地区规划建设总规模将达到840万平方米,并将新建高度达480米的“浦西制高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