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虹口新闻

虹口区体育系统参观《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巡展

2021年12月20日15:48 |
小字号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虹口区体育系统各支部于近期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起航之地新续篇——《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巡展”。

《工人之路》是一份上世纪20年代由前苏联党政部门主办的官方机关报。其诞生于中共一大召开之后,先后经历中共二大至中共六大等重要会议。该报的编辑记者大多是当时在苏联远东地区工作或留学的苏共和中共党员,如中共发起组成员及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之一的俞秀松,曾担任过报社副主编。

在《工人之路》存续的16年中,从半月刊发展为周刊及至双日刊的四版大报,最高印数达到6800份。据目前初步研究,这份出版了一千多期、总字数超过2500万字的中文报刊,是迄今发现的办报时间最长、发行量最大、由中国共产党人参与主编的在海外发行的中文报刊。报纸上刊登的很多内容都是国内没有发行过的,这张在前苏联发行的报纸虽然受众对象都是些在前苏联工作的工人但却是我党在国外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喉舌。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一张张报道着重要事件和人物的报纸复刻版展现在我们面前,每张报纸上都有着上海音像资料馆的水印,这是工作人员万里迢迢去往俄罗斯带回来的做成了音像资料永久保存。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真切感受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勇气与热情,感慨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

看到尘封了近百年的《工人之路》重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备受鼓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当下,通过研究这份诞生于99年前的中文报纸,提醒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再次重温我们党“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如今,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体育人当扬起实干风帆,燃起拼搏之志,勇担历史使命,做起而行之的追梦人,在虹口体育道路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