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党建

徐汇:党建联建谱新篇,“科创绣带”耀滨江

2021年12月20日16:53 |
小字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怎样把三者有机地融合起来?党建是关键纽带。

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的徐汇,拥有一批大院大所、新型研究机构和头部科创企业。举旗定向,徐汇不仅让党建触角深入每个城市“细胞”,还以党建“引力”汇聚四海英才“智力”,形成强大产业“推力”,从而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科创绣带”上,人才“近悦远来”

“90后”匈牙利小伙明哲(Peter Garamvolgyi),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毕业后,去年来到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工作,专注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编程语言和机器学习等领域。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落户于徐汇滨江腹地的西岸智塔(AI Tower)东塔楼。随着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去年带领团队入驻,这栋临江伫立的建筑已汇聚25家研发机构和头部企业,1位图灵奖得主、8位院士、超3000名企业白领和研发人员,一个微型版的“垂直硅谷”初现雏形。

从明哲的工位向外看,美丽的黄浦江江景尽收眼底。对于现在的工作生活,明哲很满意。“在欧洲的城市,像区块链这样的前沿信息技术工作岗位没有上海多。另外,我对中国的文化和美食很感兴趣,西岸有很多美术馆,体验感觉非常棒。”

明哲的同事李沛伦,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也选择来沪工作。目前已在上海落户,住在徐汇滨江的龙南佳苑人才公寓。他说:“公寓离单位很近,骑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既便利出行又能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西岸智塔聚集了不少人工智能机构和企业,像上海期智研究院就在我们楼上,交流、合作非常方便。”

从滨江的“生活秀带”“发展绣带”到“科创绣带”,从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到现代金融,人才成长与区域发展相互成就的故事在徐汇俯拾皆是。

博动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涂圣贤,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出国深造后,现在又回到了徐汇。涂圣贤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而徐汇正在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以枫林地区为基点,串联起10余家顶级生命科学研究机构,总产值达到数百亿元,这给涂圣贤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事业舞台。

统筹服务中,党建 “润物无声”

中午时分,在西岸智塔东塔楼五楼的党群服务站,有人正在静静练习瑜伽冥想。一旁的走廊小黑板上,可以看到很多党群活动的照片,有精心组织的午间音乐会,也有党支部为单身青年组织的联谊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徐汇滨江是上海中心城区难得的“大衣料子”,也是寸土寸金之地。在市场需求旺盛、机构纷至沓来的背景下,西岸智塔专门拿出一整层逾2000平方米的空间做党群服务阵地,力求精准服务“零距离”。

大楼业主、西岸科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臧洋飞,还有一个头衔:西岸智塔“楼智汇”主任。臧洋飞介绍,“楼智汇”在西岸智塔楼宇党委领导下工作,其成员既包括所属的龙华街道工作人员、大楼物业管理人员,还有徐汇区科委、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入驻企业的代表。“企业、人才有什么需求,大家一起商量着办。通过党委统筹资源,把党群服务做得更强、人才服务做得更好。”

徐汇区组织部有关领导说,徐汇滨江自2008年开发启动以来,始终坚持“开发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的思路。从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滨江建设者之家党群服务站到各个楼宇党群服务站,以党组织为纽带不断打破体制、隶属、层级的束缚和壁垒,发挥党建“润物无声、暖心凝心”的作用,把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人民、最优的发展机会留给人才。

书写“党建强、人才聚、产业兴”的联动篇章

最新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上海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服务国家和上海工作全局,服务卓越徐汇建设目标,徐汇将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如果说上海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徐汇要努力争当‘种子选手’。我们要提供零距离的人才服务,始终和人才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创在一起。”徐汇区委主要领导说,要充分发挥区内150多家科研机构和重大平台的引擎作用,打造更具磁力的创新“磁场”,让更多优秀人才近悦远来、绽放光彩。

有战略谋划,也要有路线图落到实处。徐汇区提出,要抓展会引才,通过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等,吸引更多前沿机构落户;抓总部引才,依靠阿里、腾讯等龙头企业的生态链,吸引海内外人才;抓机构引才,发挥安永、中智等头部机构的资源优势,启动“光启伯乐项目”;抓全域引才,地毯式走访全区企业,主动上门送政策,调动多方积极性。

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合适的“土壤”很重要。坚持党管人才,徐汇已构建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组织部门抓总、全区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大区域化党建平台,实施多项人才培育项目,突出人才工作的统筹性、融合性、服务性。

以人才关心的安居问题为例,徐汇区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内新增1万套社会租赁房,优先供给人才,在楼宇园区、人才公寓嵌入“初心汇”人才服务站,通过党建引领,配送文体、健康等暖心服务,更好凝聚人才。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