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2021年12月20日18: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0日电 《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今天正式发布。《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高端装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基础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创新增长极与核心技术策源地。

高端装备产业作为现代工业体系的关键脊梁与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支柱,是我国产业升级的核心领域与国际经济竞争的主要战场。

上海是我国装备产业的发祥地,一百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我国装备产业发展排头兵、先行者的重担,诞生了中国的第一炉钢、第一台自动扶梯、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条万吨货轮、第一架大飞机等,培育了上海电气、江南造船、振华重工等大批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上海制造”品牌承担着几代人的记忆。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介绍,《规划》的编制过程着重考虑三个方面,一是贯彻上层规划理念,全面落实《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思路和理念,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贯穿于“十四五”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中。二是对接重大战略要求,落实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部署,与制造强国、双循环、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上海制造”品牌、数字化转型等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三是结合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以“高端引领、数字驱动”为主线,主攻产业链价值链高能级、高技术含量环节,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融合发展。

《规划》围绕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以“高端化、数字化”为核心,提出七大工程任务。一是数字化装备融合工程,二是数字化生产提升工程,三是高能级创新引领工程,四是高价值产业链固链工程,五是高标准品牌创优工程,六是高质量载体建设工程,七是高水平协同发展工程。

刘平表示,围绕以上七大工程,上海将落实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大政策协同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推动产业生态优化等五项保障措施。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创新增长极与核心技术策源地。一是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市级特色产业园区数达到20家以上。二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建设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100个,实现关键装备与核心部件首台(套)突破300项,规上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平均达到2%以上。三是数字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兴技术与高端装备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建设高端装备市级智能工厂40家以上。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