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加梯“靠谱号”,发车!

2021年12月16日15:54 |
小字号

一部老楼电梯的加装,承载着老房多层居民们的期待与关注。让长风居民“一键回家”,让“长风人”幸福指数上升,是长风新村街道一直以来的民生工作重点。

秉承着“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长风新村街道加梯指导办深入居民区推进实用高效加梯,引导居民区等多方各司其职、有序前进,为长风居民搬走加梯路上“拦路大石”,送上通往电梯之门的“靠谱车票”,启动长风加梯“三站直达”幸福到家!

一键回家,幸福乘梯

第一始发站:自治启动站

近日,长风新村街道又增加了不少加梯签约、开工和竣工的楼栋,“长风人”究竟是如何让“加梯靠谱号”动力满满、全力发车的呢?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是关键,在街道的引导下,各居民区鼓励党员、楼组长主动担当,在加梯一线冲锋在前。

长风馨苑34号电梯首乘仪式

长风馨苑34号楼的加梯工作从启动到完工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楼组长吴老师与其他四位热心居民,在居民加梯的期盼中,迅速组成五人加梯小组,号召楼组居民共同开启征询,为34号楼的“加梯靠谱号”摁下了“出发键”。

长风馨苑34号加梯五人小组

包括吴阿姨在内四名党员组成的“红色小组”,自征询工作起始,就是自家楼栋“靠谱号”的“驾驶员”。他们忙碌于楼层间,将调解征询工作化为一次次事无巨细的“唠家常”,吴阿姨还会带领邻里一起打扫楼道,拉近彼此距离,加强34号楼居民的凝聚力;将自家客厅划为“加梯议事厅”,组织居民召开加梯推进会议不下二十余次……

长风馨苑34号竣工现场,居民们兴高采烈

这些细致又周到的工作、一以贯之的精神感染了所有居民,大家纷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住在1楼94岁的张阿姨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加梯知识,特意到已加装完成的楼栋“取经”;4楼的张师傅利用自己的相关工作经验,成为了帮忙监管、为居民解答施工问题的“义务工程经理”……

在邻居陪同下,张阿姨乘坐电梯上楼串门(资料图片)

4楼“义务工程经理”张师傅(左一)和他的父亲(中)95岁的张爷爷坐上轮椅,乘上电梯,出门晒太阳(资料图片)

在长风馨苑34号电梯启用的同时,长风四村42号楼的加梯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家住一楼的楼组长陈阿姨、热心党员居民罗阿姨和陈阿姨等的推动下,楼内业主积极参与加梯工作,最终让长四一委第一部加梯顺利开工,通向乘梯“终点站”。

长风四村42号电梯开工仪式

长风四村42号楼开工现场喜气洋洋

第二安全站:质量严控站

检测、设计、施工、监理、采购、安装、验收等环节的全过程严格把关,是长风居民加梯之路“不能掉头”“不能变道”的安全保障线。

今年7月,上海与超强台风擦肩而过,无论是期间带来的极端降水还是强风,对电梯施工来说都是一次“安全考试”。基于此情况,街道立刻布置防汛防台工作,围绕加梯施工楼栋展开了特别行动:及时停止高空作业、落实电梯井道及基坑的防风防积水措施、做好救援准备和安排撤离计划等等,区建管中心第一时间将有关市区建筑业管理部门的防台防汛要求发送到每一个加装电梯项目负责人,并安排专门人员对防台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最终平安度过了台风期。事关安全,只有保证万无一失,才能让居民放心踏实。

风荷苑施工现场 安全用电检查

为了让居民对加梯施工过程了解得更加透彻,长风新村街道首创“加梯云直播”,以康泰公寓为试点,一经开启,就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它将传统建筑施工过程和现代化网络直播结合,各方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工程进度,施工质量与安全情况在手机屏幕上一目了然。

康泰3号楼施工现场云直播

第三港湾站:乘梯维管站

经历了全力出发、安全通行,长风的加梯“靠谱号”在居民的期待中开往幸福乘梯的港湾。为了确保港湾长期安心温暖,加梯的后续管理不容“掉队”,街道集思广益,引导居民不断打磨后续维管思路,力争让每一位居民享受“舒适到家、后续无忧”的加梯体验。

各加梯楼栋参考街道加梯办提供的乘梯守则,推出了各自专属的“电梯安全使用守则”。长风馨苑34号楼还自创了“乘梯20字口诀”——“刷卡乘电梯,无卡走楼道;有事找业主,文明用电梯。”朗朗上口的口诀,张贴在一楼电梯入口醒目处,也印入了居民心中。完整、“靠谱”的加梯工作全流程管理,让长风居民满满“幸福感”。

长风馨苑34号的《电梯安全使用守则》

长风馨苑34号的《乘梯20字诀》

长风加梯“靠谱号”,在党建引领下,行经“自治始发”“质监全程”“维管后期”站,为长风居民提供了“一路安全,顺畅到家”的加梯保障。长风新村街道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优化加梯工作,让长风加梯因为靠谱,所以可期!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