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明代文物回归故里 两尊陶俑上海博物馆“入列”

2021年12月14日16: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两尊陶俑上博“入列”

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摆出了特制的8米长展柜,首次在国内成套展出馆藏的明代彩色釉仪仗俑队陶器;与之相对的,是两尊与仪仗俑队中尖帽立俑相似的陶器。昨天,北京、上海和美国旧金山三地连线,宣告两尊陶器由美国收藏者苏珊娜·芙拉图斯(Suzanne Fratus)捐赠给上海博物馆。与此同时,以这两组文物为主的“仪象万千——明代彩色釉陶俑特展”同步宣布开幕。

今年9月,国家文物局尊重芙拉图斯女士意愿,指定上海博物馆作为两尊陶俑的受赠入藏单位。12月2日,上海博物馆组织专家开展实物鉴定,确认两尊陶俑系明代陪葬明器,是研究中国古代墓葬制度和制陶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如今,两组文物共同矗立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两件陶俑单手举起,与上海博物馆所藏这套66件明代陶俑的胎质、表面施加的低温铅釉相同,造型及制作风格极为相似,特别是与其中7件尖帽立俑一致,应为同一时期、同一地区的作品。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两件文物跨越了漫长的岁月,此次回归和展览又冲破了疫情阻隔,“两件文物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中美人民友好向善的力量。”“与人友善、彼此尊重、彼此帮助。”捐赠仪式上,满头白发的芙拉图斯女士发来一段视频讲话,她说,让文物回归故里,“不是因为金钱或政治;是因为爱的力量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尊重。”(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简工博 蒋迪雯 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