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心讲堂”第三讲 | 艺术创作的人民性

2021年11月26日17: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奋力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走上新台阶,11月26日下午,“初心讲堂”第三讲——“艺术创作的人民性”三人谈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主持,40余名基层党员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初心讲堂,我们邀请到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及著名作家、上海评弹团艺委会顾问马尚龙,聚焦海派文化中的评弹艺术,讲述“中国最美声音”评弹的传承与发展,从不断流变的江南文化里感受人民创作的蓬勃伟力。

评弹是采用吴语徒口讲说表演的传统曲艺说书戏剧形式,其历史悠久,历经200余年不衰,成为全国人民观察江南文化的窗口,同时也成为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评弹团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评弹艺术首个国家级剧团,也是中国评弹界目前最具实力的演出团体之一。本次三人谈围绕“艺术创作的人民性”展开,从上海评弹团的发展历程着笔,细数评弹艺术对新中国文艺建设的贡献。两位嘉宾表示,是人民的力量感染了创建上海评弹团的“十八艺人”,同时,人民也成为了他们的创作源泉,促使他们抛弃过去的明星光环,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文艺建设。

“评弹最大的优势就是可大可小、可高可低、可土可洋。”世事变迁,白云苍狗,上海评弹从风花雪月唱到中国的腾飞雄起,唯有其人民之核始终未改。站在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上,未来,上海评弹团也将带领几代上海评弹人为人民而唱,不断传承创新,弘扬民族文化,“出人、出书、走正路”。

互动环节结束后,各学员在序厅重温入党誓词并合影留念。随后,全体观众及嘉宾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

“初心讲堂”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依托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为核心阵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实践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的党员教育新载体。本次初心讲堂深入挖掘海派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寻找上海城市脉络中、文化基因里烙印的红色文化,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