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靠谱!普陀区正式获批这项国家级荣誉

2021年12月11日12:43 |
小字号

“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普陀的服务精神渗透进了这片土地每一处的社会单元。近日,普陀区正式获批国家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后简称“信用示范区”)。“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将‘诚’意联动区域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普陀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一句话,道出了普陀创建信用示范区的初衷,也道出了这其间的“诚”意逻辑。

“一盘棋”:有“分”有“合”

7个月,全区54个部门共同参与创建的一盘“大棋”。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领导小组之后,区发改委联合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一起设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自此,有“分”有“合”的工作法在创建信用示范区的过程中推广开来。

“分”则有的放矢、提升效率。记者在区发改委了解到,信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标繁杂,一共12个基础指标和9类评分指标,涉及信用监管、信易贷等97个细分条目。“为此,我们做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在创建指标的基础上,结合区情进一步分解指标。”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信用承诺书”这一项指标为例,方案要求提供超过全区企业总数的信用承诺书数量,“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进一步拆解了指标,将信用承诺书进一步细分了审批替代型、行业自律型等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承诺书分头向医疗健康、一网通办、市场监管、街镇等各个部门同步收集。”

普陀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专题会(资料图片)

据介绍,这样的“分解指标” 很有效,仅信用承诺书这一项指标上,普陀区最终收集提交了7万份,远超出全区企业总数5万家。

“合”则统筹联动、查漏补缺。在创建的冲刺阶段,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两轮自评。“我们请了第三方过来评分,找准薄弱环节,再补充,再评分,这样的全区层面的自评开展了两次。”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短板弱项,还开展了分领域的专场培训。在最终的正式评分环节,普陀区拿到了接近满分的好成绩。

普陀区信用分级分类专题培训会(资料图片)

“零突破”:“诚”意满满有特色

“信用普陀”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诚”意满满的具体行动,更是对“人靠谱、事办妥”的有力诠释。在普陀,这项“诚”意满满的行动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信易贷”平台在全市率先建成;“信易贷”平台全市率先汇集打通了八大类数据,实现上海“零突破”。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普陀区正式发布了“信易贷”企业融资平台,通过融合“公共信用数据+普陀特色数据”,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区级产业政策、合同履约等信息,从重点产业园区、企业分布和规模等维度,构建信易贷模型,全方位描绘企业信用画像,叠加政策性担保贷款及贴息贴费等金融配套政策,构建起覆盖全区5万多家企业的特色金融服务网络,助力银企精准有效对接,提高融资审批通过率。

“信易贷”平台界面截图

在“信易贷”平台上,对共享数据的打通程度、打通广度实现了上海的“零突破”。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水、电、煤、物流仓储、社保、知识产权、纳税、公积金八大类数据在我们的平台上实现了全部打通和整合。打通的过程涉及部门众多,难度很大,但我们依然坚持要打通,目的就是想要用更多信用数据来支撑企业发展,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信用有用,信用有价。”

示范子平台授牌

据介绍,普陀的“信易贷”平台,已经形成“一网一微一端”对外融资服务窗口,累计归集企业社保、纳税、公积金等8类数据共68.3万余条。截至目前,“信易贷”企业融资平台累计发放贷款81亿元。

“政”靠谱:“政务诚信”服务优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普陀区以提升政务诚信建设水平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让守信企业切实感受到普陀服务的“政靠谱”。

坚持政务公开,推行阳光行政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基本要求,对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各领域信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政务公开工作是普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六连冠”,两次在全国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中取得第一名。

相关荣誉证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普陀区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通过核查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征信报告等方式把好公职人员诚信关,从源头上保证了公职人员的诚信素质。同时依托普陀区“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对全区处级干部进行信用监管,以诚信为“人靠谱”的好作风加分。

普陀区“信用联盟”惠企服务发布会(资料图片)

自今年6月以来,普陀区通过“信用联盟”品牌活动提供14项信用惠企服务清单,“信用换便捷、信用换发展”,切实让企业享受到政务诚信引领的“靠谱”服务。半年以来,首批加入“信用联盟”的创享塔园区的50家企业已逐步享受到了信用修复绿色通道、纳入区“信易贷”白名单、减少抽查等“政务诚信”专项服务权益,以“无形”的信用资产收获“有感”的优质服务。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