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2021年12月06日16:00 |
小字号

为迎接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12月2日上午,曲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活力曲阳—新时代志愿矩阵”曲阳路街道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来自辖区内的企业、单位、组织如:远东律师事务所、曲阳商务中心、建工医院、曲阳医院、和平眼科医院、曲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爱心剪团队、农商银行、明佳集团纷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玉二、赤三、东体、上农二和林云5个居民区内同步设点开展。8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现场志愿服务,服务社区居民500余人次。

活动现场,社区党员志愿者、企业志愿者组成社区服务团队开展了小家电维修、医疗义诊、金融咨询、法律咨询、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以及废旧物品兑换、非遗手工艺体验等活动。废旧物品“兑兑碰”活动鼓励居民将家中闲置物品做好分类,主动清理楼道堆物。现场,居民非常关注旧物兑换活动并踊跃参与,把家中的闲置自行车、童车、小家电、衣物、书籍报纸等物品带到现场置换,根据闲置物品重量,大家置换到由辖区内企业提供的大米、食用油和牙膏等生活日用品。企业志愿者现场对回收到的废旧物品进行分拣归类整理,将有使用价值的物品通过公益途径循环再利用,将废弃物品进行规范性无害化处置。比如废旧书籍发送给公益机构,重新消毒,再送到希望小学,资助边远山区的学生。

持有曲阳路街道星级评定的志愿者可以凭星级评定等级,在“兑兑碰”摊位,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一星志愿者”可兑换牙刷和肥皂,“二星志愿者”可兑换洗洁精和香皂,“三星志愿者”可兑换毛巾和牙膏,“四星志愿者”可兑换大米和曲阳路街道社区学校的4节课程,“五星志愿者”可兑换食用油和曲阳路街道社区学校的5节课程。

现场还设有文明创建知识、“清瓶运动”、志愿者星级评定和曲阳路街道志愿者礼遇优待激励回馈举措政策宣传摊位,志愿者们向大家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居民做文明人。此次活动,进一步美化了社区环境,提高了居民助力创文、参与楼道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糖画制作起源于宋代,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流传至今。”非遗志愿者一边解答关于糖画的由来,一边用手中的融胶红糖,画出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属相动物。面塑志愿者捏出了大家熟悉的西游记人物,居民们手拿着栩栩如生、憨态可掬的唐僧、孙悟空、沙和尚和猪八戒,赞不绝口。糖画和面塑制作技艺凝聚着手工艺人的智慧,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诠释着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又融入了时代的韵律和节奏,是中国重要的非遗文化载体。通过让居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重温民俗经典,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鼓励居民继承和发扬传统民俗文化。

本次“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既通过集中多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深入宣传和有效推广了志愿服务理念,同时也是以深入社区的志愿服务实践行动,倡导和助推曲阳街道更广泛深入地开展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主办方表示未来将根据社区需求,组织开展“清瓶运动”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文明新风进入千家万户。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基层理论宣讲,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