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天山路街道自编自导并由居民自演的电影,居民看得好亲切!

2021年12月06日11:18 |
小字号

天山路街道日前启动自编自导自演反诈系列微电影,首部上线的《养老院投资陷阱》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你看了那部讲反诈的微电影吗?”

“看了,我们邻居也演了一个角色,蛮不错的。”

最近,在天山路街道各居民区阿姨爷叔闲聊时,总会谈论起一部名为《养老院投资陷阱》的微电影,其讲述了两位居民因盲目投资而受骗上当的故事。这部微电影究竟有何特别之处,能够受到居民如此高的关注和喜爱呢?

记者了解到,微电影《养老院投资陷阱》其实是天山路街道孵化的公益组织——海棠社区营造中心(以下简称“海棠公益”)自编自导的,并且邀请了社区居民、居委干部、社区民警和白领志愿者参与演出。

说起制作这部电影的初衷和灵感,海棠公益创始人彭兆瑜告诉记者,都是此前在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教学过程中萌生的。她表示,活动期间不仅切实感受到了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障碍,也发现了他们对形式多样的电信诈骗手段了解不足,这些都很可能造成他们容易落入骗子的圈套。因此,海棠公益成立了“反诈联盟”,并动员社区居民、居委干部、社区民警、白领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与此同时,也提出了要通过系列微电影的形式展现真实的电信诈骗案例,为居民科普反诈知识,提高他们的反诈意识。

“现在有很多人以高利率低利息为噱头进行诈骗,投资养老院就是其中之一。”在前期讨论会上,有成员提出可以围绕当下典型的养老院投资陷阱为主题。这一主题内容受到了团队的一致认可,大家很快便开始投入到微电影的制作中。

据悉,微电影《养老院投资陷阱》从启动拍摄到成片上线,不过用了30多天的时间,期间从编剧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皆为海棠公益志愿者全权负责。而演员方面,则在街道自治办的支持下,邀请了社区居民、居委干部和社区民警等共同参与。

作为女主角之一,来自天山四村的李阿姨饰演一名受骗的居民。但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给街坊邻居带来教育和警示。除了李阿姨以外,该影片的其他主演都是上班一族,如街道挂职干部马芊,天山居委干部练洁,还有企业白领志愿者荣高,他们为配合影片的拍摄,纷纷舍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到社区研读剧本、拍摄表演,就是希望尽早向社区居民呈现这部反诈微电影。

此外,为增强这部微电影的科普教育价值,两位社区民警也本色出演,在居民们的案例演绎之后,进行了相应的反诈知识宣讲。

如今,这部凝聚了社区各方力量的微电影《养老院投资陷阱》已正式上线,收获好评如潮。下一步,海棠公益还将根据真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陆续推出不同主题的反诈微电影,让社区居民进一步认清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升自身反诈意识。(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