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以5G为媒 超级工厂“云”上纠错助力高端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龚莎
2021年12月06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新冠肺炎的隔离区,对送餐、送药等勤务工作有着严格的防护、消毒杀菌规定,增加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压力。

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的入驻,让隔离点的送餐、送药变得更为高效。现场工作人员选择好送餐、送药的房间号,机器人会自主完成导航,行进到客房门口,并发出语音提醒。当住客完成取餐、取药之后,机器人会向下一个房间行进。

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设置分层储物柜,配合先进的智能算法,可以一次完成多个房间的配送工作。

5G云端智能机器人实现无人化全自动运营

一台达闼5G云端智能机器人承担了一个楼层50余个房间的配送任务。机器人还配备了激光雷达和碰撞传感器,能够快速感知外部环境,避免意外碰撞,实现无人化全自动运营。

新冠肺炎隔离点也对清洁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达闼5G云端清洁消毒机器人已经部署于隔离点一层的大厅,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清洁服务。机器人专门搭载消毒水箱,能够独立完成高效消毒、清扫、除菌等工作。

依托云端智能架构的技术优势,5G云端清洁消毒机器人实现了自主定位医院内环境,对清洁工人容易忽视的死角进行高效清扫,同时自主检验清洁效果,并将生成的报告进行主动反馈,实现无人化运营。

打造现代化数字工厂 形成经济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

那么,达闼的5G+智能超级工厂又是什么?达闼机器人公共事务经理朱正炎表示,在新建设的“达闼新镇”中的超级工厂,将利用达闼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结合5G通讯技术,建立自动化、数字化、联网化和共享化的智能工厂,用来满足各类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执行器(SCA)的研发和生产工作。“未来这里将实现‘工业机器人生产服务机器人’的场景。”

达闼新镇效果图

朱正炎介绍,整个超级工厂涵盖了:智能仓储系统、无人化装配区、智能物流系统、工业网络、MES网络、5G+智能制造部分、AI智能制造部分,数字孪生场景融合及AR/VR技术的应用等,“未来还可实现3+2的5大智能应用场景,包括仓储、物流、装配智能 + AI、数字孪生等。”

所谓数字孪生,是以数字化形式对物理实体的过去和目前的行为或流程进行动态呈现。这种主要应用于制造业的技术,如今在向其他领域拓展。“总体来说,超级工厂以生产智能化、技术融合化、产业示范化为总体建设目标,围绕复合、尖端数字技术开展长态建设,在内助力达闼机器人高端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外打造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现代化数字工厂,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带动的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朱正炎说。

通过可视化AI呈现现实工厂 生命全周期管理前置

从服务机器人的生产来说,与汽车工业有一定的共通点,在整体上呈现出离散制造的特征,也更考验企业管理生产的能力。所以服务机器人要最终实现质量可控的大规模生产,类似达闼超级工厂这样的模式必不可少。

朱正炎介绍,当下随着工厂普遍自动化设备越来越多,如设备接入点位和十年前相比,可能增加了二、三十倍;相关数据的采集、分类、应用和治理能力,也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一所工厂的现代化水平。而在追求规模生产的同时,市场对于产品个性化的要求也同步提高,这也对生产流程提出新的考验。

目前外景实拍图

与之相对应的是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近年来的快速演进、群体突破、交叉融合,也为智能超级工厂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朱正炎强调,与传统工厂不同,达闼的超级工厂将融合基于多种数字技术的自动化生产制造与传感控制模块,依托5G与数字孪生大脑加持,高效打通设计、供应、制造、管理的并行处理环节,具备全场景的自主收集、分析、判断和计划功能。

以其中的数字孪生大脑为例,“超级工厂将通过可视化AI等技术进行推理和预测,利用仿真和多媒体技术,让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呈现现实工厂的方方面面。”朱正炎表示,一方面,可以在虚拟世界中显示工厂的实际生产状态,便于工厂管理和生产安排,从而提高产线效率,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反过来,也可以在虚拟世界中提前验证某项设计的有效性,实现生命全周期管理的前置。

未来,达闼超级工厂还将在厂内建设5G企业专用网络,覆盖车间所有区域。“包括物流机器人、智能组装线、智能柔性机加工产线、车间信息化终端均逐步接入5G专网;根据实际需求,开发和落实合理的5G应用,比如AR远程运维、大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