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调研显示:智能制造和自动化技术驱动 蓝领人才缺口较大

2021年10月25日19: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些年来,蓝领人才短缺问题引起多方关注。根据人社部第二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新进排行的30个职业,近半数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相关,所需职业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

日前,中智咨询发布2021年技能蓝领人才吸引和激励报告。调研发现,近七成企业面临用工荒挑战,其中55%的企业蓝领用工荒表现为技能蓝领或普工短缺,高端技术人才缺口达到上千万人。

在排行中,“仪器仪表制造工”进入前十,“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具钳工”“多晶硅制取工”“通信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排行,“机修钳工”“冲压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呈现短缺程度加大的趋势。

报告指出,随着智能制造和自动化技术的推进,企业对蓝领工人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调研结果来看,超四成企业会增加技能蓝领的用工数量,人员增幅一般在5%-10%之间,部分企业针对技能蓝领的用工增长达20%-30%。

面对人才缺口,企业采用多种方式招聘员工,包括员工内部推荐、劳务中介机构、在线招聘网站、工厂直招等。另外有部分企业采用现场招聘或推介会、对接中职技校、校企联合培养等招聘方式。其中,员工内部推荐是较为有效的蓝领招聘方式,在用工荒招工难的形势下,近六成企业都设置了内推的相关奖励政策。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