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时速200公里,正线设6座车站,沪苏通铁路二期初步设计获批

2021年09月08日17:2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时速200公里,正线设6座车站,沪苏通铁路二期初步设计获批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近日,沪苏通铁路二期(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

  根据批复,沪苏通铁路二期新建线路106.785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建设总工期按5年安排。正线设太仓、徐行、宝山、外高桥、上海东、四团等6座车站,预留曹路、惠南2座车站。其中宝山站、上海东站仅办理客运作业,太仓站、四团站为既有接轨站。太仓南至陆家浜联络线设太仓南、陆家浜2座车站,其中太仓南站为既有站,陆家浜站为新建移设站。

  目前,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的沪苏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也在持续推进中。据悉,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两台直径10.69米国产大盾构——沪驰号、通骋号,之前已在临港基地成功下线,不久将运至隧道施工现场,在完成安装调试后,开始隧道掘进施工。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一期正式通车,进一步提高了铁路过江通道运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苏州所辖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接入长三角铁路网;南通至上海间的铁路出行径路也实现“曲线变直线”,不需绕道南京,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从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这条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为沿线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来了极大便利,对增强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沪苏通铁路二期则将铁路客运直接到达浦东新区,同时也将成为第一个接入浦东国际机场的铁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模式在浦东再复制。

  沪苏通铁路二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长江经济带海铁联运发展的重要一环,其建设对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使上海市铁路枢纽和网络布局更加均衡合理。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