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东滩长期致力生态修复,如今有23种珍稀保护鸟类在那越冬栖息

2021年03月18日15:1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崇明东滩长期致力生态修复,如今有23种珍稀保护鸟类在那越冬栖息

摘要:“有不少珍稀濒危物种回归,让我们十分惊喜。”

站在位于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的河堤上远眺,可看到一群群雁鸭类鸟和白头鹤正在滩涂上觅食。白头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存12000只左右。

“越冬期快过了,保护区内只有部分越冬的雁鸭类鸟和白头鹤还在,估计在一两周内,大部分越冬水鸟会陆续离开保护区北上繁殖。再过一段时间,大概4月初,过境的鸻鹬类水鸟将大批量到达保护区。”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科技信息科工作人员吴巍驻守东滩已有13年,他指着在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内休憩的小天鹅向记者介绍,“随着东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完工,我们每年能监测到的鸟类越来越多。就拿小天鹅来说,2013年以前,每年来这儿的小天鹅不到10只;2017年以后,每年都有几百只小天鹅,冬天最高监测纪录是623只。还有不少珍稀濒危物种的回归,都让我们十分惊喜。”

保护区总面积241.55平方公里,每年有近300种、百万只次的候鸟在那里栖息或过境。“崇明东滩是候鸟迁徙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处加油站。”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候鸟,每年都会去崇明获取食物,恢复体力后再次启程。比如大滨鹬,春天迁徙离开澳大利亚的时候,体重250克左右,在5000公里的飞行过程中,体重会减少一半。到达崇明东滩的时候,体重只有100克左右,迫切需要东滩这样一处栖息地进行休息和补充能量,这样才能继续向北方飞行,完成它们的迁徙活动。

不过,这个鸟类栖息的“圣地”,也曾遭遇过巨大的生态危机,几年中鸟类数量急剧减少。鸟儿为什么不再来东滩了?经研究发现,危机来自一种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为保滩促淤引入的互花米草不断生长蔓延,令本土植物海三棱藨草失去了生长空间。而海三棱藨草原本是雁鸭类的食物来源,也是鸻鹬类的重要栖息地。为治理互花米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绿化局、崇明区政府等通力合作,数年前,总投资11.6亿元的东滩生态修复项目正式启动。

在24.2平方公里项目实施面积内,保护区工作人员从互花米草生态控制、鸟类栖息地优化和科研监测基础设施三大部分入手,从围堤、河道水系建设,互花米草清除,再到土著物种修复、岛屿营建等,逐步修复退化的湿地生态系统。经过努力,项目建成27公里围堤、44公里随塘河、4座涵闸和1座水闸,清除互花米草25367亩,种植海三棱藨草2000亩、海水稻427亩,营造具有栖息地效应的生境岛屿56个。

截至项目完工,互花米草控制率已达95%以上,修复区内主要土著植物的生长面积达到1.4万亩,鱼类种类恢复至21种,大型底栖动物恢复至25种,生态修复区内外鸟类种群数量均明显增加。2016年,保护区记录到水鸟75种93867只次;2020年,保护区记录到水鸟82种194484只次,增幅明显。如今,小天鹅、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白头鹤等23种国家珍稀保护鸟类已回归东滩越冬栖息。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