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他们这样说……

2021年12月02日16:18 |
小字号

作为城市生活的基础单位,社区是城市治理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在社区治理中落实党的民心政策?让生活在城市的居民幸福指数更高?

11月29日,杨浦区2021年“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第八讲——奋楫‘扬’红帆,聚力‘谱’新篇”专场活动走进长海路街道,与线上线下观众一起学习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话人民城市建设。

大咖到场打卡,思想碰撞火花

此次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建军教授和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德平教授主讲。

“社区治理,就是以真情换真心的情感治理。”胡德平教授以会转圈的“睦邻门”改造、国和路611弄19号楼的加装电梯工程等实事为例,深刻诠释了人民城市建设的理论逻辑、历史经验和实践方法。

针对杨浦区应如何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刘建军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做大做实 ‘三师三顾问’制度,打造了具有杨浦特色的社区治理品牌。其次,杨浦可围绕地区内的文化地标,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杨浦区图书馆、创智天地等进行街区规划。未来,社区金融、社区教育、社区艺术、社区健康等项目将在更广大的街区范围内成长起来,社区治理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最后是通过党建引领的志愿行动,让每个人成为积极的行动者,确立社会治理的底盘。”

两位大咖的精彩讲解,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杨浦践行讲话精神,建设人民城市的精细与温度。

基层经验分享 用心用情担当

童玛丽是杨浦区第二届“十佳小巷总理”,教师公寓“智多星议事堂”是杨浦区十佳自治项目,活动中,她向大家谈了谈自己关于社区治理的心得体会。

业主参与意识不强,业委会自行解散,物业管理不力,公共设施无人修理……面对种种急难问题,教师公寓居民区党总支反复酝酿,打算为居民搭建一个协商议事平台。在小区里发布了“招募令”,通过公开招募、自愿申请、个别遴选的方式物色贤才达人,最终招募了25名关心社区事务、具有一定专长的居民成立了“智多星议事堂”。议事堂聚焦业主、居民关心的问题,主动接受监督,保障群众关心的事务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近年来,在“智多星议事堂”的推动下,不少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我对基层民主协商的理解就是,通过沟通,换来幸福。”童书记总结道。互动环节,代表们分别从推进城市社区民主协商,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等角度畅谈基层社区治理。

共享学习资源,织密学习网格

活动现场,上海体育学院、杨浦区图书馆、长海路街道等单位成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区域联盟,主办方还为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和基层党组织赠送了《初心不忘、芳华留香》口述系列微党课、《口述长海——从乡到城的改革记忆》等本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党建党史读物。

据悉,这些本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都是通过采访居住在区域内的革命先辈、原住居民和本区域历任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挖掘本土英勇斗争、艰苦创业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历时一年完成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浦区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让理论学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