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冷空气将至,如何让家中的盆栽安然过冬

2021年11月29日17: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1月29日报道:冷空气即将来到申城,怎样打理家中的盆栽呢?秋冬盆栽养护重点在于注重水、肥、光照、虫害、气温五个方面,一般家庭常见的盆栽,基本养护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1、注意土壤干湿交替

秋季盆栽当经常松土,让空气渗入,增加土内含气量。盆土干湿交替,干燥时土内空隙大,空气渗透,根系呼吸顺畅。同时冷空气的影响下,部分植物会进入休眠阶段,吸水能力也大大降低,浇水不宜过多、过大。气温越低,浇水越要有节制,适当干燥,能促使根的生长,也能生成小叶,形成新一轮观赏期。

2、肥料要适时适量

初秋可均匀使用有机肥,少量多次;晚秋时控制施肥,以不促发晚秋梢为宜。这样用肥能促使秋梢早发旺发,使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时进行。

3、加强光照

由于盛夏长期遮阴,对叶色叶形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秋季将盆置于全日照的地方,有利积累营养,生根长叶,开花结果。

4、密切关注盆栽的状态

虽然天已转凉,但仍是病虫害易发期,一旦出现叶色非正常性转变、枝干腐烂,需及时检查有无害虫、疾病,检查根系状况,对症下药。

5、不耐寒的盆栽当移入室内

部分植物的耐寒性较差,因此这类植物应当在降温后移入室内。冷棚类植物一般只要保持不结冰的温度(0℃以上),就可以顺利度过秋冬季节,移进室内即可。温室类植物原生地温暖而湿润,植株枝叶四季常青,当室外气温逐渐开始下降至15℃左右的时候,就要考虑对这些植物采取保暖防寒措施,搬到室内比较温暖的地方摆放,并且要注意增加花盆周围的空气湿度,避免空气过干引起焦叶、落花。

6、大型盆栽注意抓紧修剪

即便在水肥充裕的情况下,由于顶端优势,养料分配不均,会造成老枝、弱枝竞争不过,冬季枯死,打破盆栽原有的美感和平衡。相对枝繁叶茂的盆栽需要抓紧时间疏剪和缩剪,且保持养分均衡,对来年长势良好形成有益基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