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寒露后还要再热一天,冷空气影响凉意赶到

周日起告别30℃+,申城气温主打“2字头”

2021年10月09日15:4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日起告别30℃+,申城气温主打“2字头”

  晨报讯 寒露虽到,但秋未到。昨天起进入寒露节气,可是申城的天气依然没有凉下来。常年这时,申城已经进入金秋时节,可今年秋天什么时候来?

  气象数据显示,寒露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19.8℃,平均降水量为28.1毫米(徐家汇站为代表,以10月8日至10月22日计)。寒露节气,上海通常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气温多在16-27℃之间,早晚凉爽而白天舒适,加之降水减少,往往呈现出白云悠悠、秋高气爽的景象。然而,昨天本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0℃附近,徐家汇站最高气温30.2℃,这种天气离“寒”字实在太远了。

  不过,这并不是最热的寒露。徐家汇站149年的气象数据显示,今年寒露当天的气温历史排名为第三高。最高的是1938年10月9日,最高气温达32.5℃。

  今天上海多云到阴为主,偶有短时阵雨来扰。气温暂时不下降,最高气温在31℃附近;早晚相对舒适,最低气温24℃左右。吹4-5级东南风,沿江沿海地区阵风更大一些,相对湿度95%-60%,中午前后体感有些潮湿闷热。

  但是,冷空气毕竟是要逐渐往南方过来的,真正的降温将从周日开始。本周日,也就是10日起,受到不断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申城的气温将告别30℃+,开始进入全天2字头的节奏,气温逐日下降。10日最高气温在28℃左右,下周初气温全面降至25℃以下,体感变得清凉。但由于南下冷空气强度一般,降温有限,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未来一段时间,申城云多晴少,还不时有雨水出现,洗洗晒晒又要变得谨慎。

  夏末秋初,天气系统转换频繁,也请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信息,合理安排生活出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