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闭环期间,新华医院上演了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

2021年11月29日16:41 |
小字号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11月26日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开始闭环落实相关人员和环境筛查。然而,就在医院闭环前一天,一个生命垂危的早产、低体重、先心病宝宝从杭州儿童医院转运而来。

就在医院闭环管理期间,意外发生了。于是,一场与生命赛跑的紧急手术在封闭的医院内展开......

昨天(11月28日)是新华医院全面恢复诊疗的首日。在儿重症监护室门口,李先生了解到刚刚满月的女儿手术顺利,生命体征平稳,悬着几天的心才稍稍放下。

李先生告诉记者,早产儿苗苗(化名)是龙凤胎中的妹妹,出生时体重仅有1050g,患有严重的主动脉缩窄。“当时很担心,因为宝宝还那么小,妈妈又在家中照顾哥哥。”回忆起两天前的情景,李先生仍心有余悸,“我真的很感谢医生们,在特殊时期能有这么多科室都过来帮忙,尽全力治疗,宝宝能坚持到现在也很坚强。”

“主动脉是心脏供血的主干道,主动脉出现问题导致苗苗全身供血异常,特别是下半身缺血严重。”转入新华医院后,原本苗苗将根据具体状况择期手术。新华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鲁亚南告诉记者,一般先心病手术,患儿体重在4到5公斤会更安全,但苗苗的体重太轻了。“苗苗出生之后,吃奶、大小便都还算正常,体重在缓慢地增长,我们原本想等苗苗体重增加一些之后,再采取手术治疗。”

但前段时间,苗苗逐渐出现吃奶费力,离不开氧气等状况,于是,转院和手术治疗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而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11月26日,在新华医院进入闭环管理后的当天晚上,苗苗出现了生命危机:呼吸减弱、小便减少,生命体征开始波动,心脏的收缩力仅达到正常状态的50%,连续出现危机状况,在重症监护室内紧急抢救了2次。

如再不进行手术治疗,苗苗很可能坚持不下去。此时,苗苗的妈妈远在杭州,而由于医院闭环管理,苗苗的爸爸也在院外。于是,一个特别的绿色通道开启了。一方面,医务处紧急启动手术报备流程;另一方面,儿心脏中心、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学科、多个团队紧急协调,一台紧急手术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

11月27日上午9时许,体重仅有1800g的小苗苗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最难的地方在于苗苗体重太小,且生命体征不太稳定,这给专家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苗苗的主动脉最粗的部位只有4mm,而狭窄段已经接近闭锁,在放大镜的帮助下,我们用比头发丝还细小的缝线重建苗苗的主动脉。”手术过程中,鲁亚南一边一刻不停地关注着苗苗的生命体征,一边在苗苗弱小的心脏上,灵巧地动作着。

穿刺、麻醉、切除几近闭塞的血管、重新吻合……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顶着闭环期间的各种困难,专家们将苗苗从死亡上线拉了回来。

据新华医院专家透露,目前,苗苗还需要度过手术后的危险期,如果小便正常,肾功能恢复,血压平稳,则康复状况较为乐观。

据悉,此次手术顺利展开得益于一条“绿色通道”。依托新华医院长三角新生儿转运网络,杭州市儿童医院与新华医院建立了急危重症转运的长三角绿色通道,这使得先心病患儿在早期得以有效干预与救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