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研究显示:加强针安全有效 能成功"召回"保护

2021年11月26日12:1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加强针安全有效,能成功“召回”保护

张文宏团队研究成果为制定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提供重要证据

本报讯(首席记者 顾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日前在权威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揭示:接受两剂灭活全病毒疫苗注射后,第三剂异源蛋白亚单位疫苗对健康成年人来说是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的。这一研究成果为建立未来针对新冠病毒的全球异源接种促进策略提供重要证据。

截至2021年10月,新冠病毒已感染全球超过2.3亿人,推广疫苗接种可帮助建立群体免疫力。已有报道称,多种疫苗抗体强度减弱和保护效力降低。随着循环变异在某种程度上逃避免疫反应,先前接受过“初免”疫苗接种的接受者可能会出现免疫逃逸,是否需要加强疫苗接种引发争论。

张文宏团队在单个中心(中国上海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华山医院)开展前瞻性、开放标签研究。基线特征研究包括加强组的71名参与者和对照组的51名参与者。研究通过对健康成年人中使用两剂灭活全病毒疫苗,在之前的“初免”疫苗接种后间隔4至8个月给药,探索第三次加强疫苗接种(使用25μg蛋白质亚单位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结果令人惊喜:第三次同源疫苗接种表现为令人满意的安全性以及更高的免疫反应(包括mRNA疫苗、科兴灭活疫苗、北生灭活疫苗)。第三次给药后,14天抗体水平在第二次、第三次注射不同时间间隔的方案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上述发现表明:两剂灭活疫苗可以引发持久的体液和细胞免疫。通过第三剂加强剂,能成功“召回”针对新冠病毒及其变体的免疫保护。

安全性数据同样令人欣慰。研究建议在两剂灭活疫苗作为“初免”后,第三剂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作为加强剂,对于18-59岁的健康成年人可能是安全的。由于研究参与者接受了不同“初免”疫苗,该研究进一步对接受不同“初免”疫苗的参与者进行亚组分析,所有亚组分析与全组分析结果一致。

张文宏透露,到目前为止,尚未评估异源接种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以两剂灭活疫苗引发的效果。沿着这次研究线路的数据,未来将可为制定全球异源接种战略提供借鉴参考。(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