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接种服务进校园!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校内接种专场来了

2021年08月18日14:07 |
小字号

为方便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8月16日起,杨浦区启动15-17岁在校生的校内接种工作。当天下午,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分别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上门为在校学生提供疫苗接种服务。预计16-18日,将完成近3000剂次的接种量。

目前,接种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接种时,需要家长(监护人)全程陪同。如果陪同人不是孩子的监护人,则需要提供委托书。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8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在校园内设置接种点,方便15-17岁学生集中接种新冠疫苗。学校教师们担当志愿者,引导学生和陪同家长井然有序地排队入场。

在预检区,医务人员仔细询问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告知接种禁忌;在接种区,6个接种台位同时接种,快捷高效。接种后,每名学生需留观30分钟,确认无异常反应,才能离开接种点。接种全程,家长都陪同在侧。

“接种疫苗的学生将在9月6日完成第二针的接种,届时,学校还会和五角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样的合作。”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德育主任胡凌说。

家长胡女士告诉记者,8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了一场线上家长会,告知了关于接种的信息和禁忌等事项,当天下午,自己就在健康云上给孩子预约了疫苗接种,早打早安心。还有同学表示,打疫苗可以帮助校园构建免疫屏障,保护每一位同学的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不要害怕,不要紧张,不疼的……”在医务人员的贴心安慰和细致服务下,8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不少15-17岁学生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完成疫苗接种。

此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疫苗接种服务,由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接种流程相当顺畅高效,家长会提前在线上帮孩子预约,从检查信息到开始留观,整个过程用时大约五分钟。此外,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了一米间隔线和单向通行线路,确保同学们接种疫苗时不聚集。

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接种现场设置了医疗救治区。医生王利群介绍,现场备有氧气袋、葡萄糖、血压计,以及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前来接种的同学们,以及陪同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接种疫苗是对自己健康的保障,也是对社会大家庭的负责。

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

8月16日下午,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为校内15-17岁的学生开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场。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有序入场。

记者了解到,现场的医务人员,均为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期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老手”。在预检区域,医务人员会仔细询问学生身体状况,告知接种禁忌,随后检查预约条形码,核实身份信息。2个接种台位的护士,熟练地为同学们种苗苗,并告知接种后注意事项,“针眼先别碰水,多喝水,注意饮食,海鲜等过敏食物暂时不要吃……”

同学们纷纷表示接种过程很快,“没什么感觉,一下子就好了。”还有同学说,打疫苗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为家人和身边人着想,打完会有一种踏实感。接种现场的布置、设施和服务也很到位,家长王女士说:“医护人员的专业服务,学校老师的保驾护航,留观区域的医疗保障,这一切都让人感到安心。”

据悉,前期学校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相关方案,同时组织班主任提前进行宣传和沟通,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配合。此次的专场接种,旨在尽快为青少年群体构建免疫屏障,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温馨提示

对于校内集中接种期间暂未返沪、暂不宜接种等特殊情况的在校12-17岁学生,以及在沪非在校12-17岁人群,可在8-10月,在监护人陪同下,就近前往区级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固定接种点接种。

美丽的校园需要你我共同守护,快和爸爸妈妈一起献出“一臂之力”,为校园构筑免疫屏障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