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彭浦镇携手对口援助地区 谱写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2021年11月26日20: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6日电 (葛俊俊)11月26日,“文旅融合 牵手前行”2021彭浦小镇摄影艺术节,在上海彭浦镇、新疆巴楚县、云南广南县和湖北夷陵区四地,以直播连线形式同步开幕。这也是刚刚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的彭浦镇,携手对口支援地区共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一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而推出的大型文旅融合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党委、彭浦镇政府主办,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沪滇协作领导小组、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

彭浦镇既是改革开放后全国最早富裕起来的“亿元乡镇”之一,也是有着40年历史底蕴、享誉中外的摄影之乡,至今已持续连续六届凭借群众性摄影活动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在摄影艺术上,该镇开创了全国摄影界四个“第一”:在北京成功举办全国第一个农民摄影图片展;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农民摄影作品选》;是全国第一支走出国门举办展览的民间摄影团队;第一批被国家文化部以摄影特色项目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如今,民间摄影艺术已成为彭浦镇向国内外展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品牌和窗口。

彭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章钧介绍,今年小镇摄影艺术节之所以邀请镇对口援助的新疆巴楚、云南广南、湖北夷陵三地共同举办,是为了通过摄影图片,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人推介、展示这些地区绚丽多彩的旖旎风光、民俗风情、特色物产等文化旅游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而推动静安、巴楚、广南、夷陵四地文旅资源和文旅活动融合发展。

四地还举办了“文旅融合 牵手前行”主题摄影大赛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近3000余幅摄影作品,经专家评定,共有100幅展现四地人文之美、山水之美、艺术之美和发展之美的摄影作品参加本届摄影艺术节的主题展览。

现场还同步举行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摄影文化交融共建基地”成立揭牌仪式,四地将共同把“摄影文化交融共建基地”打造成文化交流、旅游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以及各方摄影艺术家、摄影爱好者及游客采风、交流的温馨之家。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