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大学宿舍楼间多了中式庭院 增加学生交流空间

2021年09月27日15: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大学宿舍楼间多了中式庭院

增加学生交流空间,实现宿舍楼之间资源共享

■本报记者 彭德倩

前天晚上,同济大学大一新生小林与远在西安的妈妈通电话,慢慢走出大学宿舍楼,踏入一个中式小庭院,不远处的座椅上,刚认识的大二学姐冲她挥手打招呼,笑意盈盈。

这方名唤“暖居”的新天地是这学期开辟的全新功能区域,以遮风避雨的芳草庭院形式,串起不同宿舍楼、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子的生活,他们在此休憩、学习、谈天说地。

通过全新的建筑形式,以空间功能拓展大学育人路径,激活新的交流通道。

同济大学后勤集团社区中心主任段晓红介绍,由学生社区自主设计。学生可在此看书、休憩、交流,实现两栋宿舍楼的资源共享。未来这一试点将根据情况向更多宿舍楼推广。

一个联系两栋宿舍楼的小庭院的建设,看似平平无奇,内里却有“小乾坤”。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营造实验中心主任刘悦来认为,空间上的连接,可以让原本从无交集的动线碰头,引发行为和思想上新的碰撞,给予学生新的互融机会,或许可以成为发展中的新触角——“教育空间学”。

对大学空间的精心设计,前人已有实践。许多人知道,位于上大路的上海大学,被称作“高校建筑的空中花园”,在任何一座教学楼上完全可以做到“不下楼到彼楼”的效果,原因在于有连廊,这当中更多的是老校长钱伟长治学思想的体现。在钱伟长看来,大学专业不应分得过细,他亲笔画下教学楼群概念草图,并嘱咐:不要让各个学院的同学们感到自己只在自己的学院——要让他们随时可以“串门”。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