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架桥墩开启“美颜”模式!两港大道这些路口变美了

2021年11月25日18:46 |
小字号

近日,在两港大道与新元南路交叉口处,一个个桥墩披着“绿衣”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是两港大道中段快速化景观提升工程施工后的场景。据了解,此工程包括两港大道中段7个路口,涵盖572个普通柱体绿化和28个高级柱体绿化,目前已全部完成共计16740平方米桥下绿化。

路口的高级柱体绿化,选择的植物是花叶络石、满天星、金森女贞、花继木和亮金女贞,这五种植物对阳光要求不是很高,在背阴的桥梁下也能很好生长,且一年四季常青,美化效果非常好。此次路口绿化景观提升采用“V字形”种植模式,使其依附或者铺贴于桥墩及其空间结构上,形成空中立体绿化带,营造出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在路口掉头岛的位置还专门设计了景观小品,使过街步道穿行其间,营造一种城市游园式体验。此次垂直绿化不但提升了该区域的景观档次,而且与附近的绿化带融为一体,打造出了一条具有植物景观特色、简洁大气的城市快速化道路景观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快速路桥墩,不仅“秀外”,而且“慧中”,靓丽的背后藏着许多新设施。位于路口的景观桥墩都自带浇灌设施。通过水泵和蓄电池,将水自下而上送至植物顶端,实现浇灌。当每一层植物接收的水达到一定水位后,水就会自动流向下一层,实现水循环,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

长时间的驾驶往往会很疲劳,在高速公路等区域打造垂直绿化景观,让人在驾驶过程中看到绿色,既美观又舒适。

垂直绿化的作用不仅仅是提高城市绿化率和美观,还具有节能环保的功能。可以调节空气质量,吸收噪声,在基本不占用土地的前提下,可起到拓展绿化空间、改善生态环境、缓解城市排水压力等多方面作用,对于新片区构建和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目前桥下绿化工程还未能体现景观效果,待工程完成,经过1-2年的生长,就能看到爬山虎沿桥墩盘旋而上的场景。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