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梦·劳动美——人民城市奋斗有我

——上海职工直播课堂静安专场开讲

2021年10月1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8日电 (葛俊俊)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干劲,树立“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的信念,10月18日,“中国梦·劳动美——人民城市奋斗有我”上海职工直播课堂静安专场“寻找奋斗钥匙 共创卓越静安”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讲。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静安区委副书记王益群等领导出席。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职工代表、工会干部等50余人齐聚首部党章诞生地,聆听严正、朱道义、安从真、尤玮等四位来自静安区域不同行业的劳模先进代表,分享用各自人生的金钥匙开启人民城市大门的故事。

严正——感动千家万户的58把钥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严正是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严正在直播中介绍,1999年,一位姓郁的阿姨因为突患脑梗,而丈夫也因为被查出肺癌,经常去医院化疗,他每周要三次上门为郁阿姨出诊,为方便严正上门就诊,她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他。

这样,从1999年至今,22年间严正陆陆续续收到了58把钥匙,他也成为“钥匙医生”。严正医生凭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医术,服务每一位患者,如今记载人民信任的钥匙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朱道义——奋斗钥匙打开人生成功之门

10月的上海,一步一景。错落有致、团团簇簇的花卉点亮了静安的街头巷尾,也烘托出建党百年庄严、隆重、热烈的气氛。这些,都出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模模范、上海工匠朱道义和他的团队之手。

这位1992年来到上海的外来务工者,30年如一日雕花逐叶,用花艺美化城市。凭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劳模精神,他不仅成为上海插花行业第一个被评为“上海工匠”的人,还得到了城市认可,落户上海。由他领衔的“朱道义工匠创新工作室”,用奋斗的双手,装饰城市、扮靓生活。

安从真——党建的钥匙打开双赢的大门

玫琳凯是静安区第一家成立党委的外资企业,党建产生了红色生产力,党建让企业和政府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使中国成为它全球最大的市场,玫琳凯成为静安区年纳税20强……

作为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上海市劳动模范安从真发扬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自创“党建翻译器”,用好党建的金钥匙,玫琳凯公司从最初的6名党员发展到100多名党员。而他也从一个兼职做党建的支部书记,成长为外资企业与政府相互认可的专职党委书记。

中共二大宣陈部团队——红色信仰的钥匙打开未来之门

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为期8天,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等9项决议案,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工人运动也有着天然的联系。

上海市模范集体中共二大宣陈部团队,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在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房子里,传承着红色基因,讲述着红色故事。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尤玮讲述了他们25名团队成员发扬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劳模精神,用红色信仰的钥匙,打开了历史之门,让我们触摸到100年前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为我们打开了未来之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如今,红色血脉依旧在传承,红色精神的接力火炬也一模一样接续传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