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基金三季报正式披露完毕 基金资管规模再创新高

2021年11月03日16:0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金资管规模再创新高

李锐

三季报披露完毕,对于整个基金行业来说,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根据天相投顾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4万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尽管股市持续调整,但基金行业亮点纷呈。

亮点一:资管规模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共有14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基金数量8586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40491.59亿元。也就是说,就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基金行业资管规模增加了8700亿元,妥妥的历史新纪录。

更为瞩目的是,就在基金产品类型中,权益类基金规模继续增长,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指数型、积极投资股票型在内的权益类基金,三季度末的最新资管规模达到8.2万亿元,而在之前的二季度末、一季度末和去年底,这一数据分别为8.13万亿、7.4万亿、6.85万亿,由此不难看出,权益类基金的规模持续增长。

亮点二:头部阵营优势明显

按照新的统计规则,在剔除货币基金后,基金公司排名出炉,头部阵营初现雏形。

就在今年二季度末,易方达基金非货币和理财债基(含估算基金)规模正式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659.46亿元,是当时行业首次出现单家非货(含短期理财)管理规模超过万亿的情况。

而在三季度末,易方达继续巩固这一优势,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震荡环境下增长了528.7亿元,让三季度末该公司这一规模达到1.12万亿。

不过,头部阵营的优势确实越来越明显。排名紧随其后的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等公司,同期表现也不逊色。截至9月30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净值7508.28亿元,在全市场14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位。

亮点三:中小公司业绩逆袭

从业绩层面来看,由于股市持续震荡,结构性行情明显,相比头部平台整体业绩的黯淡,中小型基金公司反而出现逆袭。

在前三季度规模增长超100%的基金公司中,涌现出一大批规模猛增的中小基金公司,主要原因就是旗下基金经理业绩抢眼。比如,恒越基金的高楠、东方基金的刘明、金鹰基金的韩广哲等,中信保诚、安信、中庚等公司也有强势基金表现。

而在头部平台中,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黯淡无光。工银瑞信今年前三季度权益基金收益率11.65%,居权益类大中型基金公司第一,并且在非货基金管理规模十大公司中同样排名第一(非货基金管理规模数据截至6月末)。

亮点四:顶流基金经理扩容

就在行业规模猛增的同时,顶流基金经理数量也在增加。就在三季度末,顶流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出现较大变化,千亿基金经理阵营新增一人。

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三季度备受追捧,份额大增238.55亿份,最新规模高达928.95亿元,成为首只规模突破900亿元的指数基金,直接推动侯昊成为第二位千亿指数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为1144.68亿元。

目前来看,截至三季度末,管理规模超千亿的权益基金经理共有四人。除侯昊外,另外三位千亿基金经理分别是,张弘弢管理规模1192.04亿元,张坤管理规模1057.48亿元,刘彦春管理规模1029.15亿元。此外,葛兰、刘格菘、杨锐文、冯明远等管理规模也不小。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主动权益基金来看,三季度末目前规模超100亿元的基金达到85只,而二季度末这一数据为105只,证明受到三季度市场震荡影响,这类“大块头”基金数量有所下滑。

亮点五:QDII披露路线图

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QDII基金最新规模为2232.61亿元,相较于今年第二季度末有较大幅度增长,目前QDII共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股票投资,其中,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内地、越南,市值占比分别为50.69%、32.59%、12.13%、2.22%。

四强之外的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在QDII基金国别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与前四强有较大的悬殊。排名第五的中国台湾股票市场,在QDII基金投资市值占比中仅为0.42%,排名第六的德国市值占比为0.37%、排名第七的韩国市值占比则为0.27%,上述中国台湾市场、德国、韩国市场,市值占比相加之和,尚不足越南市场的一半。

不过,上述信息也意味着,若排除QDII中的中国各地区,美国、越南、德国、韩国实际上是中国QDII基金在全球投资最为集中的四个地区。这也与大众的印象形成巨大差别——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人口十三亿的印度股票市场,在中国QDII基金投资市值占比中仅约0.17%,而另一全球主要经济体日本,在QDII的市值占比中仅约0.11%。

亮点六:ESG重仓新能源

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ESG基金的持仓动向浮出水面。以基金规模超10亿元的ESG基金来看,已公布三季报持仓的ESG主题基金共38只,覆盖基金规模达1758.7亿元(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占全部ESG基金规模的73%。

从行业分布来看,基金重仓股市值集中的前五大行业依次为电气设备、化工、电子、有色金属与医药生物行业。其中,持仓市值最高的是电气设备行业,超200亿元。

三季度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ESG基金业绩也分化。以上述规模超过10亿元的38只ESG基金来看,六成基金三季度回报率为正。其中,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8.8%,管理规模30亿至100亿元之间的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6%,管理规模介于10亿至30亿之间的基金平均回报率更低。相比之下,百亿级以上ESG基金产品平均市场表现更为优秀,规模效应显著。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经理郭晨表示,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机会远未结束,行业目前为止依然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渗透率的提升才刚刚开始,明年预计将继续维持高景气。展望未来,郭晨指出,对四季度的行情相对乐观。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A股整体估值处于合理水平,长期慢牛大趋势有望延续。前期互联网、医药、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情绪受到政策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应关注这些行业中被错杀的品种。同时,前三季度大宗商品上涨较多,给中游行业造成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未来大宗商品继续大涨的空间不大,关注中游制造业经营情况的边际改善。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