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电气设备行业成为公募基金最爱 北上资金三季度逢低增持消费板块

2021年10月29日17: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气设备行业成为公募基金最爱

  晨报讯 基金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国内公募基金在三季度继续减仓消费与医药板块,并进一步转投电动车/新能源等主题以及中上游材料股。三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板块是化学制品、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和证券,分别环比上升1.4、1.3、1.2和0.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减仓幅度最大的板块是饮料制造(白酒)、电子、生物制品和银行,配置上分别环比下降了2.2、1.4、0.8和0.7个百分点。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指出,对比公募基金的板块配置与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权重,电气设备今年二季度以来取代饮料制造成为公募最超配的板块,且超配比例在三季度继续扩大。此外,公募基金对中上游周期性材料股的超配比例已连续数季持续上升,并在三季度末接近或者超越过去十年的历史高位。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对白马消费医药板块的超配比例继续滑落,对饮料制造和医药的超配比例已分别回落至2020年中和2017年中水平。

  与此同时,尽管互联网行业监管加强,但北上资金并未受明显影响,陆股通在三季度共净流入682亿元(上半年净流入2237亿元)。分行业来看,北上投资者加仓新能源和制造业,显示其对热点主题的观点与国内公募基金类似。不过与国内公募投资者不同的是,北上投资者在三季度仅小幅增持材料板块,并逢低增持了消费板块。

  孟磊认为,近期市场总体维持盘整态势,投资者对宏观政策放松有所期待。建议增持消费并减持材料。消费板块今年前三季度相对疲软的主要原因是其盈利增长在经济全面复苏背景下大幅落后顺周期行业;不过随着整体盈利增速由于经济复苏放缓和下半年基数逐渐走高而回落,具有稳定长期增长前景且估值已大幅回撤的“高质量成长”消费板块块因盈利的稳定性和高可见性有望重回市场焦点。考虑到近期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甚至下跌,预计进入四季度公募基金或将逆转此前加仓材料减仓消费的操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