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申城迎来大幅降温,志愿者和社工关爱流浪人员

2021年11月23日16:3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申城迎来大幅降温,志愿者和社工关爱流浪人员

寒冷街头,他们穿上温暖的棉毛衫裤

■本报记者 黄尖尖

“周一降温,欢迎明天上午有时间的小伙伴来参加发放衣物活动。”前天晚上9时,公益组织微信群里跳出一条信息。“好的。”“我有时间。”群里的志愿者相继跟帖。昨天上午,上海迎来大幅度降温,市区最低气温降到5摄氏度,市民纷纷穿上了保暖内衣,但那些流浪人员有棉毛衫裤吗?

御寒衣物发给有需要的人

“前几天我们在做街头探访时和几个街友聊起来。他们大多是找不到固定工作,在火车站、公园等地露宿的。”志愿者金建说,“马上降温了,我问他们缺不缺衣服。他们说被子、睡袋都有,就是没有贴身的保暖内衣。”

得知这个情况后,志愿者立即在网上下单。昨天上午10时半,6名志愿者赶到一处街友集聚的地铁站碰头,带上统一采购的棉毛衫裤。街友们接到通知后,有序地排队领取。“我只有身上一套,没有换洗的。”一位街友说。还有些人从来没有穿过棉毛衫裤。

在短暂的发放时间里,志愿者们共发出了18套棉毛衫裤。“我们打算天冷后再买一些睡袋,到街上走访露宿点,发给有需要的人。”

寒冬来临前踏上回家路

这两天,在徐汇救助站和社工的努力下,4名街友赶在寒冬来临前踏上了回家路。日前,徐汇救助站在上海南站的救助点发现一名女街友,她十分怕生,拒绝跟任何人交流。社工几经波折,帮她联系上了在浙江的家人,原来该女子在上大学时由于转专业没有如愿便离家出走。父母得知找到了女儿的消息后,急忙从老家赶到上海,将她带回了家。

另一名街友是在杭州上班的白领,因精神问题突然失踪了四五天,家人一直在找她。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系上了杭州当地的派出所,她的家人当晚就赶到上海南站,与她重聚。

“还有两名街友都是山东人,一直在上海流浪,没钱买车票回家。我们请车站工作人员帮忙买了票。”金建说。两位山东老乡昨天一起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