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割稻子、烤红薯、土灶饭……上海交大开展别样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2021年11月23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 (葛俊俊、赵鹏飞、高璐)左手抓稻、右手执镰刀割下,捆扎成束、拍打脱粒……金黄色的稻田、纷飞的谷粒、袅袅升起的炊烟,田间地头、稻花香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近期,上海交通大学联动校内外资源,积极开辟校外生产性劳动场所,加强劳动教育实践阵地建设,开展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收割稻子

10月份以来,校团委牵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劳动教育专项教育,同时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凯原法学院、设计学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为代表,整建制组织近2000名学生,先后前往松江区柳港镇朱定村、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闵行区颛桥镇光明村、崇明区长兴镇潘石村、闵行区吴泾镇星火村以及松江区叶榭镇张泽四村等地开展“收获在金秋”系列劳动实践,让学生在汗水中体会劳动之光荣、创造之伟大。

学习收割要领

拍打脱粒

拍打脱粒

学生中有一部分是田里长大的孩子,但大多数从未与农作物亲密接触过。在认真听取割稻谷的动作要点后,大家戴上手套,双脚分开站立,弯下腰,左手抓住两三束稻子,右手执镰刀割下,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再将割下的稻谷进行捆扎,在谷桶中手工拍打脱粒,谷粒纷飞,每个人身处“谷雨”之中,拍打声回荡在空中,不绝于耳。

准备午餐

准备午餐

临近午时,大家开始动手准备午餐。砍柴、生火、摘菜、洗菜、炒菜……生活中爱好厨艺的交大学子,面对农家土灶依然游刃有余,简单的家常小菜也因这烟火气息增添了别样风味。有的则是就地取材,拾取干柴、挖土坑、烤红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熏烤,香甜的烤红薯新鲜出炉,一口咬下,满嘴留香,朴素的食材与简单的烹饪手法,产生了奇妙化学反应。还有的走进农户家中,在村民的指导下动手包水饺,笨拙生涩的逐渐娴熟起来。

“收获在金秋”系列劳动课堂是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最新举措之一。为响应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决定,加强劳动教育实践育人阵地建设,交大积极探索校-区、校-企联合的劳动实践基地共建模式,首次推出“稻花香里说丰年”等丰收主题劳动技能课,把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上到田间地头。

农业与生物学院2021级本科生徐彩霞这样说道:“第一次收稻谷、打稻谷,对于一个北方孩子来说是一次非常新奇的体验,最传统的割稻、打稻方式让我理解了南方秋收的喜悦,每一粒稻谷被打下的那一刻,脑海中便浮现出袁隆平爷爷欣慰的脸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婕说:“这次社会实践中,无论是收割稻谷还是在麦田中穿梭行走,都让我们暂时脱离了学校学生的身份,真正把手放在大地之上,这不仅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更让我切身感受到农业生产劳作的不易。”(上海交大供图)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