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校友拿牌不算,同窗双打女乒,“上海交通体育大学”奥运生两金一银两铜超清华

2021年08月02日16:4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进入8月,东京奥运会赛程过半。上海交通大学“奥运生代表队”又迎来重大夺金点,那就是乒乓球女团。

1日,中国乒乓球女队正式开启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的卫冕征程,因刘诗雯肘伤复发而替补出场的P卡选手王曼昱首战亮相。这个依然强大的女团中,王曼昱与孙颖莎均为交大安泰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两人作为同届同学与陈梦组团。

这场对阵奥地利队的1/8决赛,第一场双打由王曼昱与孙颖莎同窗搭档,她俩以11:4、11:6、11:4轻松拿下第一分。第二场单打,新科奥运女单冠军陈梦直落三盘速胜。随后22岁的王曼昱再次上阵,同样以3:0击败对手。

汪顺等在读期间参加长跑节活动,上海交大校长林钟钦院士等合影

截至目前,在征战这届奥运的上海交通大学在读学子中,已诞生两金一银两铜。在校生金牌榜上,上海交大超过清华大学学子杨倩夺得的两金,稳居榜首。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有15名交大学子和8名交大校友,总共23名交大人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开赛至今,坊间根据上海交通大学“SJTU”的缩写,为其送出“上海交通体育大学”的新名号。

中国女篮领队姚明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校友

在奥运奖牌榜上,交大校友确实贡献较大。且不论作为领队的姚明校友、刘国梁校友、张军校友等,也不论作为夺冠大热门的马龙校友、许昕校友、汪顺校友等,仅以未毕业的交大学子来排名,他们为中国队摘金夺银斩铜的数量仍在“大学生运动员”中数一数二。

马龙穿着学位服在徐汇校区红太阳广场留念

【沪上本科生范忆琳同学遗憾无缘奖牌】

北京时间8月1日晚,体操女子高低杠项目的决赛刚刚结束,两名参赛中国姑娘芦玉菲、范忆琳遗憾无缘奖牌。其中,范忆琳现正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也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范忆琳接受央视采访

此前7月26日,交大学子、安泰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冰洁,以4分01秒08的成绩,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破亚洲纪录并拿下铜牌。7月29日,李冰洁又与队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陈云霞(左一)和张灵(左二)与队友获得2019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冠军

“水上项目”方面,7月28日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上海交大学子、同为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的陈云霞、张灵,与两位队友吕扬、崔晓桐一起勇夺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夺得的第十金。

张芷婷穿着学位服留念在徐汇篮球场留念

创造历史的夺牌项目还有3×3篮球赛。同在7月28日,女子三人篮球的铜牌战中,上海交大学子、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作为女队队长的张芷婷,与队友将铜牌收入囊中——这是中国三人篮球首枚奥运奖牌。

值得注意的,当然还有“国球”。7月29日,交大学子、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颖莎在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以4:0的大比分战胜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日本选手伊藤美诚,闯入决赛,对阵队友陈梦。同日晚间,她摘取女单银牌。接下来,孙颖莎开始为卫冕女团而战。

【“两点一线”做到比赛和学习两不误】

那么,中国“奥运生”如何做到比赛、学习两不误呢?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支持和保障交大奥运学子全力备战训练,上交体育系与教务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相关部处和院系积极沟通、密切配合,组织任课老师多次赴北京、千岛湖等训练基地,为备战奥运的学子送教。

为孙颖莎、王曼昱等同学送教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结合这些同学的备战训练计划等实际情况,学校也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个性化定制线上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授课,力求让每一位交大奥运学子做到训练和读书两不误。

2021年本科的毕业季,鉴于奥运赛艇学子张书贤在湖北封闭训练,其备战训练和比赛时间冲突,学校特批为其进行线上毕业论文答辩。体育系还特别“快递”,将学士学位服寄送到训练基地,在最大程度上弥补她未能亲临学校毕业典礼现场的遗憾。

张书贤在赛艇训练基地穿着学位服留念

对于清华大学,此次东京奥运会有两位女生代表中国出征,她们分别是清华经管学院2017级学子史梦瑶和清华经管学院2018级学子杨倩。射手杨倩不仅为中国队夺得今年奥运首金,之后又与杨皓然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成为这届奥运会上首位夺得双金的运动员。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清华的奥运新人史梦瑶排名第九,以一位之差遗憾错过决赛。

进入清华学习后,史梦瑶一直坚持训练学习两手抓,经常早晨6点出发,坐车一个多小时到达清华园上课,上午的课程结束后又返回国家队集训,唯有周日有半天的休息时间。训练场和赛场,射击和学业,这“两点一线”构成了奥运射击选手的大学生涯。

为范忆琳、柳雅欣、李冰洁、艾衍含等同学送教

有意思的是,为了给奥运学长们鼓劲助威,暑假里的上海交大食堂推出奥运加油餐。经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安排,奥运期间校内每个餐厅为留校生免费赠送不同品种的点心或饮料,比如第一餐饮大楼一楼淮扬餐厅、二餐饮大楼一楼上海快餐,送出银耳羹、绿豆汤;四餐学生餐厅、五餐学生餐厅、六餐学生餐厅、七餐学生餐厅、哈乐餐厅,则送出绿豆汤、酸梅汤、大麦茶、柠檬茶,每天一个品种。

【新闻链接】上海交大“奥运生”15人全名单

游泳

柳雅欣 女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

艾衍含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李冰洁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洪金权 男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

田径

许双双 女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

篮球

韩旭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三人篮球

张芷婷 女队队长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

胡金秋 男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体操

范忆琳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乒乓球

孙颖莎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曼昱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赛艇

陈云霞 女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

张灵 女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

黄开凤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

张书贤 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