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半小时变五分钟,金山这条小便道迎来“大变身”,还将打造“绿野仙踪”!

2021年11月16日16:29 |
小字号

“比以前好了很多啦!现在过铁路,就算是走路也不过三五分钟,确实是一件大实事!”

“一下雨,原来的石子路就变成一个个水坑,只能用20到40分钟,甚至一个小时绕过去,现在可以直接过去了。”

……

近日,位于金山支线普速铁路段沿线的石化街道梅州、东礁等居民区的居民们十分开心,因为家门口的金山支线普速铁路段沿线整治工程竣工,铁路两侧又多了一条便捷通道,小区居民出行道路变得平坦畅通。

图说:便道两边围墙上精心绘制的艺术墙画。石化街道供图(下同)

一条铁路,隔断的是两种生活

上世纪七十年代,金山支线普速铁路段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过往,“匡次匡次”就是一年又一年。半个世纪以来,这条铁路见证了石化街道从一片荒滩到滨海新城的沧桑变化。随着经济发展,金山支线普速铁路段仅保留货运功能,每天依旧有1至2次班次。

图说:铁路路口原貌。

这处便道地处临桂路南侧梅州居民区附近,周边分布着梅州、海棠、东礁一、东礁二等5个居民区,共计约3万人。当地人对这处便道记忆深刻是因为铁路南侧坐落着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学校等,是繁华热闹的生活区,铁路北侧则是一片有花有海的林荫步道,每到二月兰盛开时,美不胜收。这个便道伴着附近许多居民成长,不少人买菜、上学、上班都要经过这条铁路便道,最高峰时一小时有几百人通行。

在梅州住了40多年的罗秀蓉回忆道,这段铁路原本只有一个在海棠附近的正规道口,梅州居民绕行需要半个多小时,由于历史的发展与变迁,居民们便“走”出了几处新的小道。

然而,随着近年来城市的快速发展,这种没有保护措施的便道的安全隐患和对行人通行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一下雨道路就积水,一不小心就摔一跤。”周边的居民谈到这个便道,总是这样抱怨。

一项改造,连接的是为民之心

一个小小的便道改造优化,“改”的是沿线群众出行“急难愁盼”之事,“造”的是为民服务之心。

这些非正规通行口,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但又是居民们出行便利所需。今年,石化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贯穿始终,街道立即组织专班调研金山支线普速铁路段沿线整治工程,多部门集体会商研究,同时注重听取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将各种好的意见融入到具体改造工作项目上,最终确定整治方案。

今年7月,石化街道金山支线普速铁路段缺口整治工程启动施工,对东起战斗港、西至石化汽车站的1.5公里铁路进行升级改造,共涉及6个点位。其中,改造1处可供来往居民通行的安全便道(梅州附近),对周围加装围墙、铁丝网、铁丝网门等改造,同时取缔了5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道,采用铁丝网进行加固。

优化后的便道由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升级”为水泥路,路面宽阔平坦,标识清晰,即使暴雨天也没有积水,通行无阻。现在,该便道与原道口(海棠附近)相距750米,相得益彰,切实方便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也提高了出行的安全等级。

如今,每天早晚,经过便道的行人络绎不绝。“真的方便、安全多了,修得太好了。”附近居民包和平说,虽然自己平时住市区,但割不断与“老铁路”的情愫,特地回来看下。

图说:改造后的路口和围挡

一张名片,定格的是美丽画卷

铁路是连接城市的“大动脉”,铁路沿线环境更是城市的“名片”。在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的同时,石化街道持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通过拆违建、清垃圾、造亮点等措施,让铁路沿线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在便道优化改造前,石化街道对铁路沿线区域的乱堆乱放、乱圈乱占、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共清理垃圾树枝杂物120车,违法种植4000余平方米。整治后,这里还将播撒绿植种子,将铁路沿线打造成一片“绿野仙踪”。

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中,石化街道把整治工作与美丽家园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务实举措,坚决彻底整治,不仅提升了市民出行体验,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改建一新的便道旁,两面高2米、长50多米的围墙上精心绘制着有花有海的艺术墙画,与沿线绿地、香樟、居民建筑相映生辉,定格成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